資安業者McAfee本周公布今年第三季的威脅報告,指出Android平台繼於第二季成為惡意軟體的主要目標後,在第三季進一步成為惡意軟體的獨家平台。

若以所有行動平台上所出現的惡意軟體數量來看,歷史悠久的Symbian平台上還是具有最多的惡意軟體,Android僅佔據第二名,但新興的惡意軟體則以Andorid平台為主要目標。McAfee表示,Q3鎖定Andorid平台的惡意軟體比Q2增加了37%,而且第三季出現的行動惡意軟體幾乎全鎖定Android平台。

持續吸引駭客的是高費率的簡訊傳送木馬程式,包括Android/Wapaxy、Android/LoveTrp與Android/HippoSMS都是該類別的新版本,駭客透過上述木馬程式擅自替使用者訂閱高費率的簡訊服務,而且會刪除相關訂閱的確認訊息,讓使用者一直被蒙在鼓裡,駭客則可藉此牟利。

佔不少比例的還有惡意竄改軟體,Android/PJApp家族除了傳送簡訊外,也會盡量蒐集裝置上的資訊,而且,駭客原本僅蒐集裝置資訊,現在還開始紀錄使用者的通訊,並把通訊內容傳給駭客。

另一種用來竊取資訊的惡意軟體是取得了裝置的root權限,此類軟體能夠存取手機的資料與所有運作,包括讀取簡訊、電子郵件與聯絡人名單的系統檔案。McAfee認為,由於這類惡意軟體已於其他平台上有效地運作許久,在Android平台上也將持續風行。(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