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網際網路發展的IETF會議首次於臺灣舉辦,代表臺灣在網際網路相關應用與產品開發,獲得國際間的認可;透過這回第82界IETF會議,更能協助臺灣推出更具前瞻性的網路產品

不論是在全球或臺灣,近來的發展主軸之一,莫過於IPv6的快速發展。隨著今年初IPv4的位址用罄,宣告IPv6的時代正式來臨,各單位與企業都更加緊腳步將網路系統升級至IPv6。面對網路架構改朝換代,要採用何種技術協定來讓網路得以順暢連接,更是網際網路發展的重要關鍵。

負責全球網際網路技術協定發展與應用的網際網路工程任務小組(Internet Engineer Task Force, IETF),於民國100年11月13日~18日,與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以及各國主要網際網路推廣與發展組織齊聚一堂,在臺北舉辦第82屆IETF議會,而這也是臺灣首度舉辦IETF會議,諸多重要的網路議題如IPv6、國際化網域,以及與全球網路科技息息相關的國際標準發展愈趨勢,都在本次大會討論的範疇中,不僅肯定了臺灣的網路實力,代表著臺灣在全球網際網路發展上展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之餘,對於臺灣的網路產品製造商與系統服務業者,更能創造具備前瞻性的競爭力。

廣納各方意見,設計出便利且安全的高品質網際網路技術
IETF小組的工作主軸,就是針對Internet的設計、管理、應用等領域,發展高品質的相關技術與工程文件,以制訂各式通訊協定(Protocol),協助製造商、軟體業者依循的標準,讓整個網路得以順暢運作。
IETF主席Russ Housley指出,IETF是採取開放標準的流程與方式,邀請所有相關人員與會,經過多方討論取得共識後,制定標準並將其推廣,為網際網路發展做出最大的貢獻。
Russ Housley提到,現階段網路發展著重的目標,除了持續推廣IPv6之餘,在網際網路的擴充性、行動性、隱私與安全性等三大領域,也陸續投入不少研究,將網際網路擴大支援,以滿足地球上每為用戶的需求,並確保每個人在使用網際網路時,都能放心地在網路上處理各種線上交易。

IPv6基礎建設完備,資訊服務蓄勢待發
除了由IETF小組制定網際網路的相關技術外,亦須仰賴全球各國相關單位的推廣,如TWNIC在IPv6的升級推廣上的努力,而豐碩的成果亦讓國際上的其他夥伴引為模範。TWNIC曾憲雄董事長表示,目前臺灣網路人口的佔了總人口的74%,而行動裝置用戶亦高達286萬以上,在全球網路發展情況都相當優秀;而在IPv6的推廣上,因應IPv4的枯竭,TWNIC亦扮演著火車頭的角色,推動國家型計畫,協助臺灣順利邁向IPv6之路。

曾憲雄董事長指出,目前臺灣已經申請了2,327個 /32的IPv6網段,佔全球第10名;而台灣相關的網通產品已有115件獲得IPv6 Ready Logo Phase II的認證,名列全球第3,整體成效在國際間廣獲好評。
目前TWNIC已經協助台灣學術網路TANET,完成IPv4與IPv6雙重架構建設,並將政府全台骨幹網路與地區機房完整升級至IPv6的環境下,可提供各地區政府透過IPv6推出各種網路服務。接下來,TWNIC會持續積極參加國內外網際網路活動,並與眾多國內外相關組織合作,共同締造更優秀的網路環境,也讓台灣在IP與網路發展上佔有一席之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