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互動開發部門總經理Danny Winokur周三(11/9)透過部落格宣布,Adobe將不再繼續開發支援新行動裝置上瀏覽器的Flash Player,轉為擁抱HTML 5。

Winokur表示,雖然Flash曾主導網路上的豐富內容,過去兩年也提供支援行動瀏覽器的Flash Player,但HTML5現在已成為主要行動裝置普遍支援的標準,有些甚至僅獨家支援HTML5,這使得HTML 5成為行動平台瀏覽器上建置與部署內容的最佳解決方案。

因此,Adobe未來在行動裝置上對Flash的規畫,將著重在使Flash開發人員能夠以Adobe Air打包原生的應用程式,來支援主要的應用程式商店,在即將推出的Flash Player 11.1 for Android與BlackBerry PlayBook之後,未來將不再因應各種新行動裝置的不同配置來開發支援相關瀏覽器的Flash Player,但仍會更新既有行動裝置上的程式臭蟲。

甫去世的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曾批評桌面版的Flash太過笨重而行動版的Flash則功能不足,因而堅決不讓iOS支援Flash。

市場分析機構J.Gold指出,Adobe的決定是可預見的。與PC及Mac相較,Adobe為了配合行動裝置晶片的改變與作業系統每年兩到三次的更新,必須耗費更多資源來維護Flash Player,而且Adobe近來逐漸向HTML5靠攏,例如買下可快速打造HTML5內容的PhoneGap。

J.Gold認為,即使Flash在遊戲等豐富媒體上有較好的經驗,但Adobe顯然認為維護不同行動平台上Flash的成本,仍高於來自Flash工具及運行環境授權的收入;只是,這同時也代表Adobe未來將無法保證網路上未來網路上所有的Flash內容皆可自行動裝置存取。

因此,Adobe此舉將不僅加速行動平台上的HTML 5內容開發,J.Gold推測這也會推動PC與Mac平台上的HTML5內容開發,而使得Flash在整體市場逐步下滑。(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