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的作業系統百百款,但大多數人都使用微軟,只有少數人使用Linux、FreeBSD這類開放原始碼的作業系統。雖然這些作業系統的使用者不多,但依舊有不少熱血人士擁護及開發。而目前擔任四點設計公司經理的林錦賜,就是喜愛使用FreeBSD的狂熱份子之一。除了熱愛FreeBSD外,接觸這套作業系統也大大改變了他的人生。

林錦賜是出身於臺南的農家子弟,就讀大學前完全沒接觸過電腦,是上了臺北唸大學後,才正式擁有人生的第一臺電腦。雖然那時林錦賜開始碰觸電腦,但到他真正認識FreeBSD時,已是大三的事情。

那時,新聞系有專屬的BBS(煮酒論英雄),恰好那時電腦室的助教在找人幫忙維護。林錦賜說他想幫忙,但不知道BBS是如何建置。而在詢問助教後,才知道是使用FreeBSD架設。不過,對於一位非資訊科系的學生,FreeBSD完全是個陌生的單字。但也因為這樣,讓他開始接觸這套人生中最喜愛的作業系統。

徹底認同FreeBSD的自由精神

其實會使用FreeBSD不奇怪,真正讓人好奇的是,在那個盜版軟體猖獗的年代。為何一位非資訊系出身的大學生,會瘋狂愛上FreeBSD這套一般人不易上手的作業系統呢?

林錦賜說,原因在於免費,雖然那時盜版盛行,但他堅持不使用盜版軟體。這點堅持,甚至別人請他幫忙重灌電腦,都會要求要自備正版光碟才幫忙。

但是,雖然FreeBSD可以免費使用,但市面上免費的作業系統非常多,為何不選擇Linux,卻選擇FreeBSD呢?

林錦賜說,其實他兩者都有玩過,並且到現在Linux只要有新的作業系統釋出時,他也會安裝來用用看。而會選擇FreeBSD有兩點原因,一點是FreeBSD的自由精神,另一點是系統的穩定度。

Linux與FreeBSD雖然都是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也能夠免費使用。但在一些使用規範上,林錦賜認為FreeBSD較Linux更為開放。譬如FreeBSD在使用上,僅需遵守不得宣稱作業系統的作者為自己即可,其餘像是租售等商業行為,皆是合法使用的範疇內。但Linux則不同,它有些版本的作業系統需付費才能使用。並且對於開發者而言,多數的Linux軟體皆使用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通用公共授權),有較多的限制存在。也因為這樣,林錦賜認為FreeBSD與Linux相較起來,才稱得上是「真正」的自由軟體。

而會覺得FreeBSD較穩定,是因為大學時建立私人的BBS,而他嘗試使用Linux與FreeBSD來架設。但他說,每次回臺南從家裡連BBS,不知為何Linux的BBS總是比較遲鈍,在瀏覽上感覺不是很順暢。也因為這樣,使他認為FreeBSD在網路與系統的穩定性上較Linux好,而選擇繼續鑽研FreeBSD。

並且,林錦賜認為這兩個系統比較起來,FreeBSD的架構較為嚴謹。這是因為FreeBSD的程式碼,不像早期的Linux可以輕鬆地遞交並寫入系統內。FreeBSD程式碼的遞交,是有一套嚴謹的規則在把關。任何程式碼要加入到FreeBSD的版本庫中,都需透過FreeBSD的Committer審核並上傳,才能夠順利將程式碼上傳。但林錦賜又說,自從近年來Linux成為顯學後,代碼質量已有大幅提升的趨勢,甚至有不少主流的Linux版本是額外花錢請工程師撰寫程式。

取之於FreeBSD,用之於FreeBSD

林錦賜認為FreeBSD給予他的太多,所以希望能替這套作業系統盡一些棉薄之力。而現在FreeBSD上,使用者撰寫JavaScript時所使用的node.js套件,就是他努力的成果。他從去年10月透過認識的Committer將程式碼上傳後,截至目前已經維護了整整一年。現在只要使用者查看FreeBSD中ports的www/node檔案,則會看到林錦賜的英文名(Jin-Sih Lin)在上面。

在益科工作遇到貴人時,打下良好的程式基礎

FreeBSD到底對林錦賜影響有多大?因為這套OS,使他還在念大學時,就決定未來要走資訊業。不過,對於一位非資訊系出身的人,要在外面找到工作並不容易。而他笑笑地說,那時運氣算是非常好,遇到了許多好老闆願意用他。而這些工作,幾乎都與FreeBSD有關。

在這些雇用他的老闆中,他要特別感謝益科公司的總經理蘇彥碩。林錦賜說,要不是蘇先生的幫忙,絕對不會有現在的他。

因為雖然畢業後在資訊業,但他大多從事系統方面的工作,對於開發很陌生。所以那時在益科工作的時候,就向老闆表明想要學習程式開發。林錦賜說,那時學PHP,總經理除了透過工作讓他學習外,每當他遇上不知該如何解決的地方時,蘇先生還會用筆將程式碼一行行寫在紙上,指導他這段程式碼的意義與功能。

不過,林錦賜在益科工作了4年後,因為擔憂自己在固定的環境下待久了,會與外界脫節,加上想知道自己與業界的工程師相比,究竟能力差多少,所以輾轉到了Yahoo!奇摩關鍵字廣告部工作。

雖然,他到了Yahoo!奇摩上班,但待的時間並不長,大約只工作了半年。這是因為那時所屬部門算是業務單位,技術需求並不算太高,所以在完成數個專案後就離開公司,自己和老婆一起開設了四點設計公司。林錦賜說,會出來自己開公司,除了覺得該擁有自己的事業外,更重要的是,這樣才能夠做出自己想要的軟體。而目前公司業務主要以網頁及平面設計為主,而未來他將會跨足手機App。

熱愛程式開發,希望透過程式讓世界更美好

在他接觸程式開發後,從此寫程式這件事情,就變成他生活的重心之一。平時除了上班以外,下班的時間他也會接觸不同的程式語言,或是撰寫程式。像林錦賜就為他最常使用的社群網站噗浪,開發了不少機器人來使用。

截至目前,他總共開發了35個噗浪機器人,功能大多是依照自己的需求開發的,像是他想關注的新聞或部落格更新時,機器人會自動抓取資訊,並提供連結給大家閱覽。

除此之外,他開發了一個具媒合功能的機器人(帳號:polly_ex),它能夠追蹤使用者訊息,並自動掃描關鍵字,只要訊息開頭為[換]、[徵]、[送],就會將該訊息廣播給該機器人的所有朋友,方便將訊息快速散播給需要的人。

在程式開發上面,林錦賜深深受到FreeBSD提倡的自由精神影響。再加上林錦賜個人的信念,他覺得人活在世上就該做些有用的事,希望自己能夠透過程式幫助或是改變人群。

好書推薦

林錦賜平常就是個喜愛看書的人,像在今年iThome的IT好書100中,他推薦了《編程之魂》。除了這本以外,他還想推薦《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給IT人看。林錦賜說,該書提供了不少的案例,譬如書中探討為何加

大曲棍球的明星球員,有大多數的生日都集中在1到3月,讓讀者知道這些數字背後的意義。而這些人之所以成功,並非一蹴可及的,多數人都是默默苦練數10年後,才有所成就。

IT人物

林錦賜

四點設計公司經理

●  出生年:1982年

●  學經歷: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畢業,曾擔任益科公司工程師、Yahoo!奇摩關鍵字廣告部API工程師,目前擔任四點設計公司經理。

●  工作內容:開發網站、系統及手機App等程式。

 

公司檔案

四點設計公司

●  網址:www.4point-inc.com

●  成立時間:2010年8月

●  營業項目:替客戶設計軟體、資料處理,同時也提供平面廣告及排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