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安全、儲存與系統管理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賽門鐵克(Nasdaq: SYMC)宣布2011年雲端調查報告結果,審視企業目前如何導入雲端運算,以及處理其對IT管理方法可進行的變革。根據調查報告指出,企業對於雲端安全性方面,心情其實五味雜陳,原因在於大多數的企業將安全性列為最擔憂的事項,但同時也是導入雲端最首要的目標。此份調查亦顯示,IT 組織在雲端部署方面,尚未做好充分的準備,將近一半的受訪者表示,IT人員在此時還未做好準備。

閱讀更詳盡的部落格文章:
雲端運算:每個人都已著手進行部署雲端。真是如此嗎?

台灣賽門鐵克資深技術顧問張士龍表示:「這些調查結果使我們更相信客戶向我們反映的實情。為了使企業對雲端環境更有信心,IT組織必須採取措施,確保無論資訊與應用程式存在雲端或企業自身的基礎架構中,皆可保有相同的能見度與控制力。」

加入推特:87 %的受訪者期待導入雲端運算可提升安全性:http://bit.ly/q3XLCV

此份調查針對各種不同類型的雲端運算進行研究,包括公有與私有的軟體即服務 (Software-as-a-Service)、混合型基礎架構 (Hybrid Infrastructure)或平台即服務 (Platform-as-Service),以及公有與私有的基礎架構或平台即服務。

安全性為企業首要考量
根據調查指出,企業對於雲端安全性顯得十分矛盾,原因在於企業將安全性列為最擔憂的考量事項,但同時也是導入雲端最首要的目標。87%的受訪者對於導入雲端將不會影響其安全性,甚至可能有效提升其安全性表示相當有信心。然而,確保雲端環境的安全性也是這些企業最關心的事項,需避免來自惡意程式的攻擊、駭客入侵,以及遺失機密資料等潛在風險。

小型科技公司技術長表示:「使用雲端運算時,凡事視您如何保護資料而定。若無導入任何安全性防護機制,部署雲端架構就完全毫無意義。」

IT 人員尚未準備好進入雲端
儘管幾經思考,許多企業仍表示尚未準備好部屬雲端環境。僅少數受訪者(約15% 與 18 %)認為其員工對於轉變至雲端環境的工作,已做好萬全準備,但將近半數的受訪者表示其 IT 人員尚未最好準備。

準備不足的部分原因在於缺乏經驗,僅 25 % 的 IT 團隊具有雲端經驗,因此,大多數的企業目前皆求助於外界資源的協助。事實上,約75% 的受訪者表示在部署混合型基礎架構或平台即服務時,會尋求外部資源的協助,如加值型經銷商 (VAR)、獨立顧問、供應商的專業服務團隊或系統整合商。

幾乎沒有人抵達終點
許多企業表示要導入雲端環境,至少75 % 至 81 % 的受訪者都在討論各種雲端類型,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調查發現多數企業對雲端服務有著濃厚的興趣,73% 的受訪者已導入或正在導入一些具有安全服務的雲端服務。頂尖的雲端服務公司目前採用電子郵件服務(如管理或安全性)、安全管理以及網路與即時訊息(IM)安全防護。

然而,鮮少有企業已完全移轉至雲端環境,不到 20 % 的受訪者表示已完成此次調查所涵蓋的各種雲端應用,約25%的企業組織目前正處於部署階段,而約有三分之二的企業仍處於討論初期、測試階段,或甚至完全未考慮進入雲端環境。

現實不符預期
此調查發現,已部署雲端技術的企業並未見到預期的結果和效益。88%的受訪者預期雲端運算將提升其IT靈活性,但僅 47 % 的受訪者表示確實有達到此成果。在災難復原、效率、降低營運費用及提升安全性等方面,其成果亦不突出。

賽門鐵克建議
率先擁抱雲端運算:面對雲端部署,IT部門應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現今太多的IT 組織以緩慢、保守的態度部署雲端,身為 IT主管,您應持續掌控各個重要層面,例如安全性、可用性及成本,除非您的員工接受專業的訓練並做好萬全準備,否則將很難達成此目的。
設定資訊及應用程式層級:並非所有的資訊與應用程式皆建立於相同的條件下,請針對這些資訊與應用程式進行分析並分層放置,以決定哪些資訊適合導入雲端。
衡量風險並制訂合適的政策:應確保唯有授權的使用者才有權限存取關鍵資訊,且該關鍵資訊不會從公司外流出去。企業亦應確保雲端供應商符合您的法規遵循需求;最後,應衡量潛在雲端廠商的運作效能,像是高可用性與災難復原能力。
現在就開始行動:您不需採取進入雲端運算的所有方法,善用雲端服務是輕鬆邁向雲端環境的第一步。儘管做好將企業關鍵應用程式導入雲端的準備可能需要花些時間,但您可透過運用簡易的應用程式與服務立即開始進行。

賽門鐵克2011雲端調查報告
賽門鐵克2011 雲端調查報告主要針對各種不同類型的雲端服務進行研究,包括公有與私有的軟體即服務 (Software-as-a-Service)、混合型基礎架構(Hybrid Infrastructure)或平台即服務 (Platform-as-Service),以及公有與私有的基礎架構或平台即服務。此份報告是由 Applied Research 從2011年4月至6月所執行的研究成果,調查對象為大型與中小型企業負責電腦、網路及技術資源等IT人員與高階主管。此份調查為最大規模的雲端調查報告之一,涵蓋全球38個國家共5300位受訪者參與。

資源
賽門鐵克雲端調查報告新聞資料
賽門鐵克Vision Barcelona 2011新聞資料
2011賽門鐵克全球雲端調查報告 (PDF)
2011賽門鐵克歐洲雲端調查報告 (PDF)
2011賽門鐵克拉丁美洲調查報告 (PDF)
2011賽門鐵克加拿大雲端調查報告 (PDF)
2011賽門鐵克虛擬化與雲端發展調查報告
參考圖片: 企業與雲端運算: IT部門已經準備好了嗎?
Slideshare簡報: 2011賽門鐵克雲端調查報告
賽門鐵克雲端解決方案
Dave Elliott簡介
Tom Powledge簡介
Art Gilliland簡介
Daniel Graves簡介

賽門鐵克相關連結
賽門鐵克在Twitter
加入賽門鐵克Facebook
訂閱賽門鐵克新聞RSS
觀看賽門鐵克SlideShare
賽門鐵克商業社群連結站

關於賽門鐵克
賽門鐵克公司是全球領先的安全、儲存與系統管理解決方案供應商,協助消費者與企業組織保護與管理他們由資訊所駕馭的世界。賽門鐵克的軟體及服務對於愈趨多樣化的風險提供了更多元、更全面及更有效率的防護,讓用戶對不論是在使用中或是被儲存的資訊皆能具有信心。若需瞭解更多相關資訊,歡迎瀏覽賽門鐵克公司網頁: http://www.symantec.com

編輯須知:如需賽門鐵克公司及其產品的相關資訊,請造訪 Symantec News Room,網址 http://www.symantec.com/news。所有價格以美元計價且僅於美國境內有效。

Symantec與Symantec 標誌是 Symantec Corporation 或其成員於美國和其他國家/地區的商標或註冊商標。其他名稱可能是個別公司的商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