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周三(10/26)於倫敦舉行的Nokia World會議上發表該公司首波採用Windows Phone平台的兩款手機Lumia 800與Lumia 710,有些分析師對於Nokia宣布與微軟合作後,需要8個月才發表Windows手機感到訝異,多數分析師認為即使微軟與Nokia合作有互補功效,但未來挑戰很大,至少有兩家分機構認為Nokia的首波發表頗令人失望,產品也不夠獨特。

Lumia 800與Lumia 710皆採用代號「芒果」的Windows Phone 7.5作業系統,其中,屬於高階的Lumia 800內建1.4GHz處理器、512MB記憶體、16GB儲存空間、AMOLED螢幕與800萬畫素相機,售價為420歐元(1.76萬元新台幣),平價機種的Lumia 710內建1.4GHz處理器、512MB記憶體、8GB儲存空間、TFT螢幕與500萬畫素相機,售價為270歐元(1.13萬元新台幣)。

在硬體規格之外,上述兩款手機都內建Nokia的汽車導航功能Nokia Drive與音樂串流服務Nokia Music。Lumia 800與Lumia 710將在今年11月率先於歐洲市場上市,年底於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市場上市,明年才會進軍美國市場。

採用Windows Phone平台是Nokia力求重返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主要策略,也有助於微軟擴大其行動平台。然而,有分析師認為Nokia不但花了太久的時間才推出首款Windows Phone,Lumia更不足以成為iPhone或Android手機的殺手,甚至面對三星或宏達電所推出的Windows手機也沒有太多更引人入勝之處。

外電引述IDC研究總監John Delaney的看法指出,雖然Nokia極力想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翻身,但他們並不認為Lumia 800會扼止iPhone或Galaxy,因為即使Lumia系列仍具有Nokia手機一貫的簡單與輕薄的設計,但並沒有其他獨特之處能與上述兩款手機匹敵。

另一分析機構Jack Gold則說,Lumia具有更高階的攝影功能,配備導航與音樂服務,但這並不夠,Nokia仍然缺乏可與其他Windows Phone製造商有所區隔的特色,不論是三星或宏達電都打造出優秀的Windows手機,看不出消費者為什麼要選擇Nokia手機。

J.Gold也批評Lumia手機的訂價缺乏市場競爭力、未提及企業功能,而且微軟並未現身支持此一重要的合作夥伴等。並說Nokia沒有好好把握自家Nokia World大會來闡述該公司對Windows Phone的策略與市場區隔,錯失了絕佳的行銷機會。

不過,還是有不少部落客欣賞Lumia系列手機,特別是鍾情於Lumia的外型設計,亦有分析師認為這只是Nokia借重Windows Phone平台的開始,期待未來的發展。(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