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電信與文化大學合作,將文化大學遠距教學系統轉移至遠傳電信資料中心,以雲端服務跨手機、電腦、平板電腦提供遠距教學服務。

文化大學目前在部份課堂上提供遠距教學服務,讓無法出席課堂的學生透過電腦,甚至是隨身攜帶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連網登入系統,選擇補課內容,包括觀看教學影像、教材等等,文化大學計劃下個學期讓更多課堂提供遠距教學服務。

現在進一步與遠傳電信合作,明年將遠距教學系統交由遠傳電信的資料中心提供服務,從原本的TANet學術網路移至網際網路,方便學生從家中或其他地方使用遠距教學服務,學校方面則藉此降低自行維運系統的成本。

為了讓學生在校內可以隨時隨地連網使用各項服務,遠傳在校園架設基地台、優化通訊服務品質,改善校內通訊死角,另外也為其完成固網行動整合(FMC),整合校園內行動電話、3G與固網通訊,例如當老師與學生在校園內需要彼此聯絡,不需撥打10碼的行動電話號碼,只要互撥簡碼就可以與另一方聯繫,或是專供教職員使用的行動辦公室,職員上班打卡選定座位後,桌機與個人行動電話自動設定轉接等等。

目前師生使用的IC智慧卡,是以RFID用於門禁管理、會議室預訂、置物櫃感應、行動辦公室,未來則可望利用NFC技術,將IC智慧卡功能整合進NFC手機,學生只要憑隨身攜帶的手機就可以預訂會議室、進出教室、開啟置物櫃,教職員則可以預訂行動辦公室位置、職員置物櫃。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張嘉祥表示,雙方在FMC、NFC上的合作為雲端校園服務的開端,未來陸續將推出更多教育雲端應用,並將向其他學校推廣教育雲應用。

至於雙方合作的NFC行動應用,遠傳電信企業服務事業處副總經理李明憲指出,五大電信業者聯合信託服務公司TSM(Trust Service Management),以共同的信託服務、標準推動NFC,未來可望刺激NFC行動應用推出。但目前NFC手機仍不普及,預估明年或後年才會有更多NFC手機推出,帶動NFC的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