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Amazon)以HTML5為基礎推出新一代的電子書格式KF8(Kindle Format 8),採用HTML5及CSS3大約150多種格式及功能,讓出版商及作家可以製作出含有圖形、影像豐富媒體內容的書籍。

新一代的KF8將取代該公司目前使用的Mobi 7格式。KF8支援CSS3、浮動元件、固定版面、圖片上文字、崁入字體等功能,Amazon認為新格式將可以製作出精緻的童書、漫畫及圖文書等。

Amazon將為新格式推出新版本的書籍製作軟體Kindle Publisher Tools,並包含KindleGen 2及Kindle Previewer 2等工具,這些工具可以讓作家及出版商同時製作、修改HTML、XHTML及EPUB等多種格式。

目前只有Amazon即將推出的平板電腦Kindle Fire支援完整的KF8格式功能,先前銷售的電子書硬體及Windows、Mac、iOS等平台的Kindle閱讀程式將都會陸續更新,以支援該格式。不過KF8格式向下相容於Mobi 7,因此舊版的軟硬體還是可以看到內容,只是無法呈現KF8格式的完整效果。

目前電子書的開放標準格式為國際數位出版論壇(IDPF)在2007年九月制定的EPUB,大部分及多種電子書設備均支援該標準,不過Amazon的Kindle電子書軟、硬體均不支援該格式。(編譯/沈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