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週五(10/21)發佈平板電腦市場報告指出,
iPad的市佔率已從去年第三季的95.5%下降到66.6%,而Android平板則已從2.3%成長至26.9%。不過,由於對數據計算方式的認知不同,多家媒體對此結果表示質疑。

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指出,去年第三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為440萬台,其中iPad佔了高達420萬台,Android平板只有10萬台。但到今年第三季,在全球1670萬台平板電腦出貨量中,iPad僅佔66.6%,為1110萬台,Android卻快速成長至26.9%,為450萬台。

雖然從數據上來看,每四台平板電腦出貨量中,應該有一台是Android平板,但從消費者的使用情況來看,似乎並沒有看到Android平板有開始被廣泛採用的跡象。

多家媒體認為,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可能犯了一個基本的錯誤。通常蘋果的數字為確實的銷售結果,但Android平板數字卻有可能僅是出貨到銷售通路的結果,而非真正賣到消費者手中。

但另一方面,也有分析師認為,此數據確實顯示出iPad已面臨成長趨緩的壓力。主要原因是,許多手頭寬鬆的消費者都已經購買了iPad,而這些消費者都已進入到換機的採購行為週期。此外,亞馬遜推出的199美元Kindle Fire也會對iPad造成價格壓力,讓售價約500美元的iPad難以受到主流消費者的青睞。(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