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收購Yahoo的買家似乎愈來愈多,華爾街日報上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Google至少曾與兩家私募基金聯繫,打算金援他們併購Yahoo。

根據報導,Google之所以對Yahoo有興趣是因為Google想在Yahoo網站上銷售廣告,或是把Google+服務擴張到Yahoo的7億用戶,同時也想藉由Yahoo的資源強化與出版商的關係。

華爾街日報先前亦曾報導微軟計畫與私募基金Silver Lake及加拿大退休計畫投資局(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一起出價買下Yahoo。而阿里巴巴集團總裁暨執行長馬雲也在10月初公開表態對Yahoo非常有興趣。

Google及微軟的意圖都與Yahoo的網路資源有關,雖然Yahoo在美國陳列式廣告市場的龍頭位置去年就已被Facebook取代,但根據comScore的今年首季的調查,Yahoo在該市場仍佔據12.1%的市場佔比,次於Facebook的16.2%,微軟以5.5%名列第三,Google則是以2.4%位居第六。

位居搜尋廣告龍頭的Google,在陳列式廣告的市佔率偏低,而已與Yahoo簽署搜尋合作協議的微軟,也曾傳出有意將雙方的合作規模延伸至陳列式廣告。至於外界猜測阿里巴巴買下Yahoo的用意在於取回Yahoo所持有的4成阿里巴巴股權。

自從Yahoo在今年9月6日罷黜執行長Carol Bartz並待價而沽,Yahoo股價即從14美元穩定上揚至16美元,但也只有當初微軟打算以每股33美元收購Yahoo價格的一半。市場分析指出,若Google加入併購Yahoo的戰場將會抬高Yahoo收購價。(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