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IT人員的技巧?
到iT邦幫忙

rogerchien(iT邦初學者7級)發問:
身為IT主管,在面試IT人員時,除了專業及技術問題外,還可以問什麼問題,確認他是否適任?

mymind(iT邦初學者10級):
可以出幾個人際溝通的問題,了解他的溝通能力與對事的理解力,另外最好也問一、兩個狀況題,題目可以是公司實務上發生過的事件,請他發表看法與因應方式。

magita(iT邦初學者8級):
就我來說,會想知道他對於新的事物的態度,是勇於嘗試還是保持距離;還有他會以宏觀的角度解決問題,或是流於鑽牛角尖。

lordlost(iT邦初學者10級):
1. 詢問之前的工作時間,太長表示積極度不夠,太短表示穩定性不足。以一個25~35歲左右的IT人,3~6年的工作經歷是我可以接受的。

2. 面試之餘,花個20~40分鐘與面試者閒聊,閒聊對方會放鬆心防,表現出本來的個性與舉止,藉此觀察此人之個人特質。

3. 請面試者準備之前負責的案件或成品資料。面試時詢問至細節,一方面可以了解此人的思考組織及能力,也可以了解帶來的資料是否由他人操刀,測試是否誠實。

4. 詢問家庭狀況。家庭或經濟狀況有問題或複雜者,通常較容易在工作時分心,但此非絕對,還須詢問他的解決及處理方式,藉以判斷此人若進來公司後,是否容易有外務纏身。

5. 壓力測試,這個只要把你們之後打算要給他做的事情,一股腦全丟給他,然後觀察他的表情和詢問他處理解決的方法,就可以測得他對那麼多事務一起堆上來的時候,會產生何種心態和情緒?以及雜事繁多時,他的分析能力及處理方式。

5min(iT邦好手10級):
我會加問「你對未來職涯發展的期望」。因為我覺得,用人不但是讓他達成公司賦予的工作外,在人生規畫上,也要讓他自己想清楚,是不是這家公司對他這階段是好的,延伸出的問題,就會像是有沒有想考的證照?自己有無想磨練的領域?

如果他是清楚想學什麼、有什麼目標,我會覺得他是腦袋清楚、未來有機會可以培養成IT好手,而不會只是技術到位、說一個動作才會做一個動作的IT黑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