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研究中心與卡內基梅隆大學著名的人機互動學院在本周三(10/19)的「人機介面軟體與技術」(User Interface Software and Technology)座談會中展示了OmniTouch系統,這是個穿戴式的多重觸控互動技術,展示人員將OmniTouch系統穿戴在肩上後,即可將任何表面轉成觸控螢幕,例如使用者的手/腿、筆記本、桌面或是牆等。

OmniTouch系統有3項主要元件,包括一個可感應20公分內物件的深度相機,一個微型的雷射投影機,以及可供感應與投影的各種表面等,使用者身上或周邊的環境不需要再有其他儀器。

研究文件說明了雙方開發這項技術的宗旨,指出行動電腦將永遠改變人們工作、娛樂或互動的方式,但行動互動能力尚待解決,有限的螢幕尺寸可能損害使用者經驗,也可能限制人們了解行動運算的所有潛力,因此該研究嘗試透過一個投影/感應系統來利用實體世界所能供應的表面區域。

例如手掌的尺寸就超過一般智慧型手機的螢幕,桌面的大小也超越平板電腦,如果能夠根據需求利用這些表面,即可在保留行動的優點之餘擴大互動能力。不過,將任何表面轉成可供互動的平台需要複雜的硬體與感應機制,而且,若要真正成為行動化的工具,該系統也必須可放置在口袋中或可供穿戴。

展示人員於牆上檢視及閱讀郵件,然後在手掌上輸入電話號碼,研究人員也想過把OmniTouch系統穿戴在胸前或上臂,最後選擇擁有最佳感應與投影視野的肩膀。

OmniTouch系統的概念類似微軟專為Xbox 360所設計的Kinect體感搖控器,Kinect也是透過內建的視訊與音訊感應器來追蹤使用者的反應並與之互動。

研究人員指出,OmniTouch的能力與滑鼠或觸控螢幕相仿,可應用的領域將隨著研發的進展而擴大,且深信未來OmniTouch系統的尺寸可能就像手錶或鍊子,此次展示的主要目的是要讓外界了解觸控輸入可在任何表面上進行,包括自己的身體在內。(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