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以來,Kaspersky防毒軟體的使用介面一直都維持類似風格──左邊是主選單、右邊是相關設定,而當我們安裝好Internet Security 2012版(KIS)並啟動時,看到整個操作介面的功能編排樣式有了很大變化,覺得相當意外。

新版Kaspersky防毒軟體的主要功能都設置在視窗下半部,而且都只以大圖示來呈現,視窗的中央呈現的是目前系統防護狀態的摘要,至於視窗上緣,則有一個名為雲端防護的按鈕,右上方有狀態統計報告和所有細部設定的功能鈕。

整合自家的雲端防護

從雲端防護被放在主視窗很顯眼的位置上,可以看出它是Kaspersky防毒軟體這一版所特別強調的功能,然而按下這個功能鈕並沒有太大的作用,只是讓使用者檢視一下目前所安裝的防毒產品,是否連上由該公司所維護的Kaspersky Secure Network(KSN),以及呈現這個威脅分析系統目前的處理狀態。

如果想要實際看到雲端防護的功效,還有一個方法是用Windows檔案總管去檢視指定檔案的信譽,你要在該檔案的圖示按下滑鼠右鍵,選擇「檢視在KSN中的信譽」,就會出現一個名為檔案顧問的視窗,提示系統對這個檔案的信任度與存取過該檔的使用者人數。視窗中還有詳細資訊,可讓你看到檔案的首次出現時間、位置、版本與大小,以及何時建立、修改的。當下若有疑慮,還可按下掃描檔案鈕,以比對是否為病毒。

網址篩選功能已有提升

KSN的效果不只在判斷檔案信譽,也用於瀏覽網頁時的安全防護,並且搭配所謂的網址顧問(URL Advisor)功能,能夠比對所有使用者點選、輸入的網址,是否為色情、賭博等類型的網站(須搭配家長控制功能的啟用,才會生效),也可以設成只針對使用者在搜尋引擎檢索時的結果來比對。

在搜尋引擎結果的整合上,KIS 2012對IE、Firefox、Chrome等瀏覽器,以及Google、Microsoft Bing、Yahoo等搜尋引擎網站都能相容,但對近期推出的Firefox 7還不支援,原廠在我們截稿前,仍未推出外掛程式。

其他已經具備的網頁防護功能,在KIS 2012都繼續保留。例如比對是否為可疑的網址與網路釣魚網址、禁止在IE開啟惡意Script,以及根據實體地理區域對應各國網域的病毒感染率高低,來即時篩選網址,同時,還可強制系統封鎖對危險網站的開啟。

如果要登入線上銀行,KIS也提供虛擬鍵盤的機制(鑲嵌在瀏覽器的工具列,可直接呼叫),以及提示使用者以安全瀏覽器模式連入網站的警示(網址需事先輸入到相關設定)。

沙盒防護變得更直覺好用

在先前的版本,Kaspersky強調提供了沙盒防護,讓應用程式與瀏覽器能夠在獨立於現有系統的環境之外執行,有了這項功能,你不需要大費周章,透過Virtual PC或VMware Player這類軟體所建立的虛擬機器,才能測試各種可疑執行檔與網站存取的安全性,避免主系統受到感染。

代理商奕瑞科技表示,若只單純測試檔案及網站的安全性,使用沙盒防護基本上是足夠的,而如果要測試程式安裝,建議不要太大的程式,因為在沙盒下執行,速度上會受到影響。

這功能不錯,但一般使用者可能會搞不懂沙盒是什麼,而且要從Kaspersky防毒軟體的主視窗以這種模式執行,並不是那麼直覺。但到了2012版防毒的使用介面上,變得更容易上手。相關的功能名稱,就只有安全桌面(Safe Run for Applications)與安全瀏覽器(Safe Run for Websites),簡單明瞭。

以安全桌面而言,先前叫做「用沙盒防護開啟應用程式」或「應用程式沙盒防護」,然而對多數不太懂IT技術的使用者,有可能完全不知道這功能的作用是什麼意思。

連在檔案總管瀏覽資料夾時,要以這種隔離模式來開啟執行檔,操作的功能項目也都換成更易理解的稱呼──用滑鼠右鍵所開啟的功能選單上,已經把「沙盒防護」改名為「安全執行」。

在執行上,點選安全桌面和安全瀏覽器時,並不會直接進入沙盒防護模式,而是出現設定畫面之後,再讓使用者決定是否繼續執行。而這些應用程式開始進入沙盒保護狀態時,視窗周圍會出現螢光綠邊框,以便區隔。

這兩種功能設定中,相同的部分是可以建立桌面捷徑,以及用來開啟沙盒防護共用資料夾──讓原本的作業環境與沙盒防護模式下的環境,能以相同的檔案供彼此交換、共用這兩種功能還有一個共通點,是在64位元Windows環境中,使用上會有限制,而且出現警示。不同的部份則在於,我們可分別執行安全桌面的清除與設定執行的瀏覽器類型。

桌面Gadget重新設計

當KIS 2012安裝在Windows Vista或Windows 7的作業系統,桌面上,不只是有相關的程式常駐在系統列,在使用者電腦桌面的右上角還會出現專屬的Windows Gadget程式。但跟2011版比起來,2012版的Kaspersky Gadget使用介面顯然比較容易讓人理解。

前一版的Gadget介面像是倒過來的滑鼠,上面只能執行呼叫主程式,以及2個功能(可從7個防毒作業項目中挑選)──預設是開啟事件統計報表的視窗、執行應用程式沙盒。如果你想換Gadget外觀,也可以改成另一種造型。

這一版的外型則改成一臺小型電腦(外觀只有一種),最上面(螢幕)會呈現目前的執行狀態,下面(橫式電腦機殼)則可以容納更多按鈕(4個),使用者可以自定要放的Kaspersky防毒功能執行項目,以便快速操作。現在,可以從9個項目中挑選。

 

整合檔案信譽的雲端服務

使用者能針對電腦中的各種可執行檔,如EXE、DLL、VBS、JS、CMD、BAT、MSI、MSC、HLP等類型的檔案,隨時察看目前的可信賴程度。

 

新造型的桌面小工具

在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的桌面上,KIS特別提供Gadget桌面小工具,使用者不用鑽到系統列去點選,也能從桌面快速執行相關設定。

 

強化網址過濾功能

當啟用家長控制的設定後,就會開始比對設定的網站類型,來管制使用者所開啟的各種網址。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單機版1年為990元,Anti-Virus單機版1年為680元 原廠●Kaspersky 代理商●奕瑞科技 電話●(02)2657-8027 網址●www.kaspersky.com 處理器需求●800 MHz 記憶體需求●512 MB 硬碟需求●480MB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XP SP2~Windows 7 安全防護功能●惡意程式防護、垃圾郵件過濾、個人防火牆、網址過濾等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