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HP)周四(9/22)證實了媒體的報導,宣布現任執行長Leo Apotheker將卸下惠普總裁、執行長與董事的職務,並指派曾擔任eBay執行長長達10年的Meg Whitman接任惠普執行長與總裁,且即刻生效。

亦自惠普董事會非執行主席轉為執行主席的Ray Lane表示,有幸能邀請Whitman來領導惠普,惠普正處於關鍵時刻且需要更新領導階層以貫徹該公司的策略及掌握未來的市場機會;Whitman是一個有良好執行紀錄的科技夢想家,具備深入的領導才能而且是一個強大的客戶傳播者。此外,藉由過去8個月擔任惠普董事的經驗,Whitman對惠普的產品與市場也有紮實的了解。

對於卸任的Apotheker,Lane在代表惠普董事會表達謝意後,指出董事會相信惠普執行長這個職位現在需要額外的特質才能成功執行該公司的策略,而Whitman恰好擁有相關的營運、溝通技能與領導才能,將能改善惠普的執行與財務表現。

Apotheker是在去年11月開始擔任惠普執行長,接任執行長時間只有11個月。在這11個月間,惠普的市值縮水近一半。進惠普之前,Apotheker任職SAP長達20多年,並於2009年接任SAP執行長一職,但負責該職務亦不到一年就突然被更換。此外,Apotheker也曾捲入SAP竊取甲體文軟體的醜聞,甲骨文於2007年控告SAP入侵甲骨文網站並竊取資料,在去年堅稱Apotheker不但知情而且還曾參與此事。

至於Whitman則曾在1998年至2008年間擔任eBay執行長,她曾數度獲選富比士、時代與財富雜誌的科技業最有影響力的人士,亦曾主導15億美元的PayPal併購案及26億美元的Skype併購案,其中,PayPal已成為eBay的重要營收來源,估計2013年由PayPal所帶入的營收將與拍賣業務相當,而Skype則被視為一失敗的併購案。外界對Whitman的評語多半是幽默、沈穩與聰慧。

即使Whitman為具有明星光環的科技領導人,然而分析師並不完全看好她在惠普的表現,主要原因來自於Whitman過去的既有經驗皆為消費者導向的產品或服務,未曾領導過像是惠普這類擁有包含硬體及服務等眾多產品的企業。惠普周四(9/22)股價下滑了4.92%,以22.80美元坐收,下滑幅度高於3.51%的紐約道瓊指數平均下滑比例。(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