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六月釋出Kinect for Windows SDK之後,期望這個原本搭配Xbox遊戲機而推出的體感裝置,未來能夠成為個人電腦的新世代人機介面(UI),帶來PC Plus的嶄新未來。今日(9/21)微軟並與台灣開發者展示一些Kinect在PC上的相關創新應用。

其中甲尚科技展示了以Kinect及PC所打造的「動畫攝影棚」,宣稱過去5分鐘動畫必需耗費30天才能夠製作出來,而且還需要投資上千萬的專業動作捕捉系統設備,現在利用Kinect捕捉肢體動作,只需30分鐘即可完成一段動畫新聞。

現場甲尚科技以一個臨時的攝影棚,由工作人員在連接PC的Kinect前唸稿比畫動作之後,再套用現成的動畫場景,很快就完成一部「動新聞」。

中央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葉士青則與榮總復健醫學及精神部合作,開發可做為復健之用的3D遊戲軟體。過去類似的虛擬系統都高不可攀,葉士青指出,以Kinect所開發出的這類系統可以讓人人都負擔得起。

微軟在六月就已釋出Kinect for Windows SDK,包括了距離偵測、人體動作追蹤、語音與物件辨識等功能,希望能藉以推動Kinect成為未來PC的全新人機介面。微軟認為,未來的PC將從GUI(圖形式人機介面)演進到NUI(自然人機介面)。微軟並以此提出PC Plus願景,顯然是要與「後PC時代」概念抗衡。

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表示,Kinect目前已經有很好的生態體系,至今全球有超過1000萬個家庭用戶,在日前台北所舉行的tech.days大會上,報名參與Kinect for Windows深度開發課程的開發者高達500多位,可見PC開發者對Kinect的興趣。

微軟表示,目前已有許多Kinect for Windows的創新應用正在進行,包括醫療、教育、動畫娛樂等領域。現場微軟並找到宏碁、聯想,以及惠普與會,並計畫展開緊密的合作開發,希望在「PC Plus」概念下延伸出更多元的電腦應用。不過,日前與工研院合作成立「體感創新應用聯盟」的華碩並未到場。



▽ 甲尚科技的動畫攝影棚,工作人員展示如何利用Kinect將人體動作轉為動畫。


▽ 榮總醫師說明利用Kinect所開發的3D遊戲復健原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