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宣布,旗下的商業版MySQL將增加三個擴充套件,主要功能為資料庫延展性、可用性,及資料安全。不過新增功能導致商業版與免費版功能差異變大,再度引發MySQL商業化議題。

此次新增的三個套件分別為Enterprise Scalability、Enterprise High Availability、Enterprise Security,現有商業版訂閱授權客戶可以直接下載安裝使用,Oracle將會提供其他用戶30天的免費試用。

Scalability功能將可以提高多核心處理器系統效率,尤其在16核心高階系統,進而得以擴充系統的延展性。High Availability則可以自動偵測系統故障,降低恢復時間,並可以使用Oracle虛擬機器的機制,在系統發生故障時自動移轉到其他虛擬機器。Windows版本以支援微軟WSFC機制來達到類似功能。Security則為使用者認證模組,以PAM支援LDAP、UNIX/Linux或Kerberos等外部認證機制,Windows版本則支援微軟單一登入認證機制。

Oracle在併購SUN時曾引發開放源碼社群的信任問題,加上MySQL與Oracle都是資料庫市場的主流,讓歐盟反托拉斯主管機關有意反對該案,不過Oracle很快針對MySQL提出承諾而過關。

Oracle自去年11月變更商業版的模式為訂閱授權,提高商業版價格門檻,並開始增加商業版功能。此次再度增添功能,擴大兩種版本的差異,再度引發MySQL議題。不過也有評論認為,以產品差異化與支援服務區隔,本來就是開放源碼軟體常用的模式。(編譯/沈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