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IDC 2011年4月發布的調查顯示,IBM Rational在2010下半年台灣軟體開發領域,以及2010全年中皆獨佔鰲頭,市占率達45%以上。
IBM「協同開發生命週期管理3.0」是以JazzTM技術為基礎,協助企業透過完整的軟體與系統開發流程更有效地協同作業,讓團隊成員及早建立共識,徹底改善軟體及系統交付,實現企業目標。
新光醫院導入IBM Rational 系列解決方案,建立具彈性化的web化應用架構。相較於其他同類軟體平均兩年的學習時間,Rational開發工具僅需7至8個月即可上手。特力集團導入Rational Team Concert為其協同開發解決方案,採用Rational的方法論,調整為特力內部的SDLC(軟體開發生命週期流程),不僅解決複雜的溝通管理問題,進而提昇整體進程與效益成本。

IBM Rational 軟體開發台灣市場成績耀眼,根據IDC 2011年4月發布的調查顯示,IBM Rational在2010下半年台灣軟體開發領域,以及2010全年中皆獨佔鰲頭,市占率達45%以上。顯示國內業者對優質軟體開發管理的需求迫切,以因應從軟體中取得差異化優勢,多變環境的成本效率難題,以及異地協同研發等挑戰。Rational提出「協同開發生命週期管理3.0」(Collaborative Lifecycle Management 3.0,CLM 3.0),提供即時規劃,並在適宜的階段揭露正確、鉅細靡遺的量測數據,提供給包括決策管理層級在內的全球團隊,以簡便的網路使用者介面,讓團隊成員及早建立共識,徹底改善軟體及系統交付。

根據IDC 2011年4月發布的調查顯示,IBM Rational在2010下半年台灣軟體開發領域,以及2010全年中皆獨佔鰲頭,市占率達45%以上;且當2010下半年在友商面臨負成長挑戰時,Rational仍保有11.9%年增率。台灣IBM 軟體事業處Rational品牌經理李淑銘表示,Rational 的出色表現,不僅顯示台灣IBM深耕本地客戶的成果,更重要從客戶反應,包括新光醫院、特力集團等採用成效,印證市場對彈性、高效能軟體開發工具的迫切性。有別於過去採標準格式的PC時代,應用產品朝向多元化、多平台發展,無論在WebOS、Android、Windows等不同系統下,企業都需能在不同異質平台快速轉換或同步整合,而Rational工具跨平台、跨作業系統的特色,正是國內業者在瞬息萬變的產業合縱連橫中,站穩市場腳步的要素。

IBM 2010年發表的CEO調查報告彙整來自 60 餘國、橫跨 33 個產業、超過1,500位受訪CEO指出,超過62%的開發計畫無法按時完成,且因為反覆修改以及需求執行不彰所耗費的成本,高達整體計畫費用的30%,且三分之二的跨國企業需管理位處各地的軟體開發團隊;從開發期到全面上線,面臨著越來越多的不確定,增加成本、時程壓力。李淑銘指出,硬體製造雖然一向為台灣經濟骨幹,但面對ECFA簽訂、硬體毛利微薄、研發基地加速向大陸轉移等產業劇變,兩岸三地協同開發成為軟體開發專案管理重要課題。欲在產品差異化,強化成本、良率控制,縮短時程搶得先機,優質軟體管理為必然關鍵。

為協助企業中分散式的專案團隊與其協力廠商之間,更有效與精確的協同創新,IBM提出「協同開發生命週期管理3.0」(Collaborative Lifecycle Management 3.0,CLM 3.0)概念,支援整體端到端的協同開發平台。IBM 全球軟體事業群 Rational 總經理Kristof Kloeckner 表示,全新主張的「協同開發生命週期管理」讓團隊可以輕鬆的整合所有開發資訊,如開發需求、程式碼版本管理、異動管理與品質管理等。如此,將避免分析師、設計師或開發者的封閉獨立作業,以簡便的網路使用者介面,讓團隊成員即早建立共識,避免計畫走錯方向,徹底改善軟體及系統交付。

新光醫院導入IBM Rational 系列解決方案,建立了具彈性化的web化應用與資訊化集中架構。為因應衛生署在民國103年病歷全面電子化,減少醫療疏失並提昇醫療作業效率,佈建醫療院所全面數位化。新光醫院資訊部主任湯慎元指出,新光醫院導入Rational Developer for system Z 作為應用開發平台改寫系統,目前已完成五級檢傷系統、急診外傷登入、健檢預約系統,以及大腸癌篩選4項專案。Rational for system Z具備IBM EGL開發語言的支援,可用熟悉的Cobol語言撰寫Java Web程式,從後端大型主機抓取資料並以Web方式提供前端使用者存取,如此一來,後端2/3是IT 能掌控的,前端1/3也能滿足使用者需要。湯慎元也肯定IBM軟體開發工具的易學性;他指出 Rational Developer for System Z僅需7至8個月即可上手,相較於其他同類軟體平均兩年的學習時間,則是另一重要助益。

特力集團為解決軟體開發團隊間的協同合作,進而衍生的溝通管理問題,導入Rational Team Concert協同開發解決方案,採用Rational的方法論,調整為特力內部的SDLC(軟體開發生命週期流程),並循序漸進導入需求、開發及測試管理共三階段,開發團隊於開發生命週期中皆可透過此平台溝通。此外,亦採用Rational AppScan做為Web應用程式弱點掃描工具,可找出潛在駭客入侵漏洞。

IBM提出的「協同開發生命週期管理3.0」(Collaborative Lifecycle Management 3.0,CLM 3.0)概念在整合應用程式生命週期管理展現下述重大進展:
•直接連結到計畫執行的即時規劃:客戶得以即時同步推展計畫,立即看到計畫時程更新的影響;
•「主動關連協作」(Active In-Context Collaboration):提供比試算表或電子郵件更深入、以現有任務為關聯基準的協作方式;
•智慧開發(Development Intelligence):可輕鬆並在適宜的階段揭露正確、鉅細靡遺的量測數據,提供給包括管理階層在內的全球團隊;
•內建支援Scrum可持續改善軟體開發流程:每有進展,全球團隊就需據此持續調整需求。

•台灣IBM Innovate 2011「創意無所不能 X 軟體無所不在」
9/1(四)8:30 – 16:30 台北喜來登大飯店B2祿壽喜廳
活動網頁:http://www-01.ibm.com/software/tw/rational/rsc2011/index.html
活動議程:http://www-01.ibm.com/software/tw/rational/rsc2011/agenda.html

【相關新聞資料】
(2010/10/31)IBM 瞄準嵌入式軟體 聚焦台灣發展潛力
如欲查詢IBM公司最新訊息,請進入www.ibm.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