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與廣達、緯創、遊戲橘子、Nvidia等業者合作,進軍雲端服務市場,未來鎖定市場需求推出行動生活、數位內容、智慧生活、智慧企業等四項雲端應用服務。

這項合作聯合了工研院、廣達、麗臺、緯創、Nvidia、仲廣線上、精誠、捷易通、網擎、遊戲橘子、茂為歐買尬、天空傳媒、台灣酷樂時代、和信超媒體等,包括伺服器代工、軟體、系統整合商、線上遊戲、影音等10多家業者,整合資通訊、軟硬體及內容,共同進軍雲端服務市場。

台哥大鎖定的雲端服務市場,包括行動生活、數位內容、智慧生活及智慧企業四塊。台哥大營運總經理賴弦五表示,四項雲端應用中,行動生活方面台哥大已有自已的加值服務,數位內容、智慧生活則擴大與內容、服務產業合作,擴大雲端應用的服務範疇,智慧企業則以需要彈性IT資源運用的中小企業為目標,未來逐步推出各項雲端應用。

10月先推出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服務,以月租服務模式,分為經濟型、商務型、進階型、專業型四項服務,開放企業付費租用虛擬機器,規格從1到4個運算核心,2GB到8GB記憶體不等。標準規格均配備150GB硬碟空間與1個IP位址,作業系統依需求可選用Windows 2003、2008或Linux。頻寬另外計算,防火牆、備份快照、加大儲存空間另外付費。

台哥大是以工研院及廣達的技術來架構服務。其中工研院為今年推出的Cloud OS 1.0,該系統以Xen虛擬化技術為基礎,強調整合虛擬化、儲存、網路、系統整合、安全等功能;而廣達則是以Windows開發的CAMP(Cloud App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在此之前,遠傳也採用廣達CAMP系統。

下一步則將與內容業者合作推出「數位內容雲」,合作的內容業者包括影音、遊戲、出版典藏、動畫、行動應用服務、網路服務等等,提供內容業者的服務為設計、傳遞、儲存、版權管理,涵蓋數位內容設計、產製、銷售、管理各個方面。

台哥大現在已有10座IDC機房,今年投資50億元經費,在內湖購置佔地2300坪大型資料中心,預計明年完成後以提供雲端服務為主,內部機房總樓地板面積可達7500坪,強調節能的設計,未來PUE能源使用效率將達到1.5以下,且通過The Green Grid標準及ISO50001能管認證,在安全上也會通過ISO 27001、ISO27011認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