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對IT人的印象是知識份子、收入高,也是許多人想從事的行業,IT產業看起來是人人稱羡的工作,卓志忠卻在IT領域工作多年後,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他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是否永遠當個IT人。

卓志忠在退伍以後先是進入一家小型電腦公司當維修工程師,常常需要到客戶端去處理電腦故障問題,他回憶那時,為了完成工作也是風雨無阻,之後就進入華彩軟體的資訊部門當MIS,後來慢慢的升遷,一直到擔任資訊客服部的副理,那時候因為網路遊戲的崛起,公司也開始經營這塊業務,在全省各地設置了很多間網咖,這些門市的運作也都交給他管理,因此卓志忠除了原本的業務之外,也要確保這些門市運作的正常。

在從事IT工作的生涯中,也曾經歷過許多專案,不論是否遇到挫折,對他來說都是珍貴的經驗

在華彩軟體工作的這段期間,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次主管交辦給他一件事情,就是必須要在二個月之內將二岸三地的分公司總共六千臺的電腦導入VPN,雖然一度在尋找合作的ISP上發生了一些插曲,但他還是靠著當初只有7個人的團隊,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就完成了主管交辦的任務,說到這裡,他相當自豪當初能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然而因公司財務出現問題,於是便離開了。

在離開華彩軟體的二年期間,他一直待在朋友開的資訊公司幫忙,直到後來到主要從事化學製造的崇越電通擔任資訊科專員,而進入該公司後的第一個任務便是要替公司導入ERP,在頭一年裡,他說因為沒有經驗導致事前規畫不足,因此第一套ERP軟體不敷公司使用,結果必須再導入功能上更加完備的鼎新系統,這也是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

在崇越電通任職的六年期間除了一般MIS的工作內容,也曾接手過許多專案,例如成功推行辦公室無紙化,除了減少企業成本,同時也響應了政府節能減碳的政策。

卓志忠在IT這個領域總共待了十八年,就在去年初的時候,他毅然投入設計印刷這個全然陌生的行業,為什麼會有這個決定?由於長年待在IT產業,雖然也遇過不少的挑戰,不過憑藉著自身豐富的經驗,在這個職務上還是遊刃有餘,但是每天就是單純的上下班,一成不變的生活讓他開始思考,離開IT後他還能做什麼?恰巧這個時候朋友找他合夥經營設計印刷公司,他說或許這是一個機會,一開始他也非常的猶豫,畢竟要他放棄這麼優渥的待遇,並且離開原本熟悉的工作,到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如果成績不如預期怎麼辦?但妻子則鼓勵他應該去試試看,於是他決定放手一博。

縱使是傳統產業,仍然可以利用自身專長,增加公司競爭力

即使設計印刷對他來說是全然陌生的環境,但他還是充分利用了他本身對資訊科技的專長,在公司創業初期,公司所有的設備包括電腦、NAS網路儲存設備、印表機等,都是自己一手包辦,他說尤其是電腦最不能馬虎,因為電腦是設計師用來設計作品的生財器具,同時也會開啟大量圖檔,這些都是很吃系統資源的,所以層級不能太低,當然記憶體也裝到了4GB,同時他也為公司導入了一套專為印刷業設計的ERP系統,但印刷業這麼傳統的產業,有需要導入ERP嗎?他告訴我現在是一個資訊的時代,即便是印刷產業,企業e化也是必須要做的。

尤其是在導入ERP後,加上前端網頁平臺,客戶可以直接下單,並且直到將成品完成、交給客戶,之間的過程,完全都是依靠電腦完成。除了設計師設計作品這個階段是需要人來做,這不但是節省許多人力成本,更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因為設計印刷業講求的是效率,每天能完成的件數愈多,利潤也會相對提高。

不過即使是經驗豐富的IT人也是會有疏忽的時候,他說公司曾經發生過一件事,就是NAS的儲存硬碟在某一天出現怪聲,但他只是拿掃描磁軌的工具檢查有沒有壞軌,結果沒有發現,之後怪聲沒有再出現,所以他也就不以為意,第二天上班時卻發現硬碟已經完全無法存取,這時才著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因為公司所有的資料包含設計圖檔等都放在裡面,不過幸好後來找了資料救援公司將資料救回來。他不好意思的告訴我:從那次之後,他了解到即使是小細節也不能大意,並且也開始重視資料備份的工作。

在陌生的產業中,最重要的是調適心態,謙虛的學習

在開業初期,卓志忠也曾經碰到不少有趣的事情讓他印象深刻,他們曾經接過一個案子,原本承接的業務只有印製名片,後來因為客戶覺得他們公司的品質不錯,於是請他們設計公司年曆及桌曆,後來卻發生了一個問題──該客戶的公司Logo原始檔是點陣圖,放在名片上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是要放大就會有失真的問題,因此整個圖案就必需要重畫,而重畫就會關係到收費的問題,因為對方不了解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只單純的認為原本能用的圖為什麼還要重畫,於是就將這個案子停止,結果過了約莫一周後,該客戶回去找他,並且告訴他,既然要重畫Logo,乾脆就將整個CIS(企業識別系統)重新設計,之後更將所有的業務交給他們來做。

經過這件事情,他認為跟客戶的溝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這跟之前待在企業IT部門不一樣,因為在IT部門,每一件事都有固定的程序,不像現在每個客戶都有自己的想法,如何靈活地解決各種情況,也是一門課題,不過他也告訴我不管做什麼事情,專業跟誠信很重要,否則再怎麼善於溝通,也是沒辦法贏得客戶的信任。

他又舉一個例子,公司曾經接過一個大案子是關於製作一個悠遊卡小額消費的文宣,份量大概50萬份,在完稿之後,必須先印一個樣品給客戶校對,對方校對認為沒問題後,就將這50萬份全數印出來,不過在將成品交到客戶手上後,對方卻表示他們發現有顏色不對的情形,而遭到抱怨,一開始他很納悶。

一直在想各種可能的原因,也檢查了很多地方,像是螢幕顏色有沒有失真,印表機是不是有問題等,一直到最後問了印刷廠的老師父才知道,原來只印一張是不會用輸出機,所以會先用印表機印出來,等要正式大量印刷之後,才會用輸出機,在影印機上顏色是沒問題,但是輸出機就會牽涉到顏料等問題,所以才會發生顏色不對的情況,而這連公司裡的資深設計師都沒遇過。

他說那時才深刻體會到隔行如隔山這句話的意義,同時他也謙虛的表示,在這個行業裡他只是一個新手,要學的東西還很多。

繼續從平凡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方程式

創業至今短短二年,公司的業務已經穩定發展,卓志忠現在除了美術設計的工作之外,舉凡是與客戶、廠商的接洽,還有公司內部的資訊設備維護等,所有大小的事情都是他處理。

他自嘲的說,其實現在比較像公司的雜務,問他覺得跟之前的工作相比落差有沒有很大,他說,落差當然是有,例如以前整天坐在冷氣房辦公,但是現在為了公司的業務,不論風吹雨打,都必須四處奔波,但是跟以前單調的IT工作相比,現在他能做的事情更多,當然也多出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他補充說這是他意想不到的另一個收獲。

 

IT人物

卓志忠

●  出生年:1972年

●  學經歷:臺北商專資管科畢、華彩軟體資訊客服部副理、崇越電通資訊科專員

●  工作內容:客戶及廠商接洽、資訊設備維護

 

公司名稱

幸福設計印刷

●  服務項目:名片、海報、年曆、桌曆、信封、型錄、邀請卡、貼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