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日前運用臉部辨識技術,成功研發出一套可識別人物年齡性別的超小型感應裝置。業者可將其嵌入自動販賣機等設備中,透過收集消費者行為等資訊,進行市場調查等各種活動

目前在日本已有部份自動販賣機導入年齡性別辨識系統,但由於年齡性別辨識資料的處理複雜,需要高效能的電腦運算,且為了能夠與各種設備作最佳整合,小型的低功耗感應裝置需求也隨之增加。
NEC本次發表的感應裝置,係以NEC北美研究所的臉部辨識技術為核心,全新開發自臉部特徵中辨識出年齡與性別的辨識軟體,並將其嵌入超小型晶片中。本感應裝置體積僅有現有電腦或伺服器等設備所使用臉部辨識系統的1/100,且功耗方面亦僅有現有臉部辨識系統的1/50(*)。

將本感應裝置整合至自動販賣機、商店的POS端末設備、或ATM等機械設備中,可協助業者收集以往難以即時而準確收集到的消費者年齡層與性別等資訊,並透過相關的分析調查,進一步評估新商品的開發或提供更良好的服務品質。

本次發表的感應裝置特點如下:
1.手掌大小的超小型尺寸
將符合自動販賣機等無人設備領域市場需求的臉部辨識技術,嵌入小型攝影機中。體積僅有現有設備的1/100,且於功耗上來說,更是原有設備的1/50。除節省空間外,亦能節省總消費電量。
2.在高度資訊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展現精密準確的年齡性別辨識
充分運用NEC北美研究所的臉部辨識技術,發揮高度準確性的年齡性別辨識技術。除此之外,輸出資料方面僅輸出辨識資訊,影像資訊的部份會自動從感應裝置中刪除,完全符合個人資料保護的宗旨。
3.可與其他各種感應設備進行整合
今後將強化晶片與主機板功能,未來可望能同時收集設備周圍的明亮度、溫度與濕度等資訊。

NEC將持續進行相關研究開發,使本感應裝置可透過網路與資料中心連結,計劃於2011年底前將能提供資料探勘等雲端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