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IDC表示,明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營收將成長5%,為3180億美元,並預計將以6%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持續成長到2015年,達到3780億美元的規模。

IDC表示,儘管全球經濟發展仍有隱憂,包括美國的高失業率引起的消費疲軟、歐洲多個國家的債務危機、中國和印度的高通膨等,但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行動PC、機上盒、液晶電視、有線網路、工業自動化、和汽車資通訊系統等終端應用的長期成長推動下,我們對半導體產業仍然維持先前的謹慎樂觀看法。

在運算市場方面,英特爾和超微今年推出的Sandy Bridge和Fusion APU以及企業用戶持續採用Windows 7,都將有助於加速PC的替換週期並推動明年的半導體需求。但另一方面,受平板電腦衝擊,行動PC的需求將會減緩。整個來看,運算市場將占整體半導體營收的四成,明年的成長率和2010至2015的CAGR將分別為4%和5%。

在通訊市場方面,雖然智慧型手機市場快速成長,但這已對基頻與相關通訊晶片帶來持續的價格壓力,特別是在低階市場。IDC認為,因智慧型手機廣泛應用而創造的IP流量、雲端運算、新一代有線網路等電信支出的持續增加,將成為推動通訊半導體市場長期成長的重要因素,預期明年的成長率和2010至2015的CAGR都將為7%。

在消費市場方面,雖然平板電腦、電子書閱讀器,和LED/LCD電視有強勁成長,但DVD播放器和遊戲機等傳統消費產品的衰退,使得此市場僅能維持5%的年成長率。

汽車和工業應用市場共佔整體半導體營收的16%。受到車載資通訊系統、安全和偵測系統、引擎控制、能源管理、物聯網(M2M)、智慧電網、LED照明和工廠自動等應用的需求推動,預計明年的成長率和2010至2015的CAGR將分別為5%和8%。(編譯/范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