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FOSS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次聚會,4月26日當天,楊士青(右)與黃湘淇(左)正前往身後的咖啡廳集合。

過去女性在技術領域中所佔的比例,一直都是比男性來得少,不過近年我們也看到許多IT女性展現出不輸男性的能力,在自由軟體社群這個領域中,同樣也有許多女性嶄露頭角,特別是在去年9月有一個以女性為主的臺灣女子自由軟體工作小組,WoFOSS(Women in 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in Taiwan)成立。

女性IT人其實不少,不過專屬社群至今仍很少見

相較於國外社群,臺灣較少見到女性為主的自由軟體組織,有一位軟體工程師楊士青,與幾個熱心於自由軟體的女生,在2009年透過噗浪而認識,並開始討論成立自由軟體女生社群的可能性。她們最初的想法是,想要將國外發展成熟的Debian Women引進臺灣,不過礙於對Debian Women社群不夠熟悉,幾個朋友大多身在南部不容易聚會等緣故,也就沒有進一步的發展。

醞釀之際,在2010年8月的COSCUP開源人年會與Gnome Asia Summit亞洲峰會合辦時,楊士青剛好有機會接觸到Gnome基金會北京的Emily Chen與香港的Pockey,在她們兩人的鼓勵下,決定聯繫伙伴們一同成立社群。

起初,這一夥人針對兩個社群開始討論,分別是Gnome Taiwan和上述的WoFOSS。她們在9月時開始舉辦Gnome Taiwan聚會,並在會中認識了幾個對於自由軟體有興趣的女生,在這同時,Gnome基金會也發起第一次的Gnome Women Outreach Program女性參與實習計畫,因此,她們也藉著鼓勵參加Gnome女性參與實習計畫,開始順勢召集人馬推動WoFOSS社群的成立。約1個月後,WoFOSS在臺北舉辦第一次社群聚會,雖然成員數量不龐大,但總算也踏出了發展的第一步。半年以來至今,社群現在已有近50人加入。

WoFOSS的成立,主要是推廣女性對於自由軟體的認識與參與,也希望這是一個草根性的女性科技人組織,能以成員的互動為主。同時,更期望能提升女性在資訊界的聲音,打造出對於女性更友善的資訊環境。

不過,以自由軟體開發社群而言,女性參與程度低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大部分人多利用閒暇空檔進行,而女性在下班後可能要兼顧家庭,或是受限於自身體質,以及過晚回家會有的人身安全問題,進一步影響到女性投入自由軟體與社群的動力。

而對於社群的參與上,也有少部分的原因可能影響到成員的心情,覺得不自在,像是一般社群以男性為多數,女性可能在社群中會成為眾人焦點,或是成為約會目標對象。不過,藉由成立女性為主的社群,讓大家聚會、彼此交換工作與專業上的心得,或者是能夠在一起八卦,也是相當不錯的生活調劑方式。

無論在社群或是職場,她們也能在各自領域展現出色的能力

說到楊士青,本身就是一個很特別的IT人,有著男性外貌卻以女性的角色在社群中活躍,暱稱為依瑪貓的「她」,是一位跨性別者,因此也難免會成為他人注目的焦點。過去她曾參與不少跟女性權益相關的社會行動,也曾經當過台大椰林風情拉子版版主,和公娼自救會的義工。在IT的資歷方面,她也參與很多活動,例如她現在是Oracle自由講師,負責OpenOffice和Perl的課程,去年在COSCUP演講「OpenOffice的魔術」,利用遠端遙控OpenOffice Impress的方式,在會場中引起一些迴響。

楊士青會開始接觸自由軟體,主要是因為10年前要建置網站。她擔任過8年的網站系統開發工程師與1年的系統部門研發工程師,現在她則是考上師大資訊教育研究所,恢復學生的身分,並從事自由軟體的開發、推廣工作。

不過,楊士青的角色特殊性是否會帶來困擾呢?她表示,在第一次聚會自我介紹時,她便說明清楚自身的情況,並分享給其他成員知曉,才不會引起誤會,她也說明這是一個對女性友善的環境,歡迎其他人能共同參與。身為WoFOSS一員的黃湘淇也表示,她可以接受這種概念,起初也是聽朋友敘述才知道楊士青的情況,不過因為周遭朋友也有同樣傾向,因此也就見怪不怪,也很尊重他們的選擇,而且,社群本身所著重的是在於資訊及技術的交流,並不會因為性向問題而有所差異。

至於黃湘淇,目前擔任春水堂科技娛樂公司的Android開發工程師,熟悉Java、C語言與C++語言,之前在美嘉生電擔任過3年的遊戲工程師,兩年前的大型機臺遊戲「空舞魔導陣」便是她當時小組的作品。她表示,周遭許多朋友均投身於自由軟體之中,在耳濡目染的情況下,也開始接觸自由軟體。而社群的成立,帶給她許多的收穫,因為社群成員中不僅有開發者,也有推廣者,加入這個社群,可以讓她看到許多自己沒看到的地方。舉例來說,每個開發者在寫程式時著重的地方不同,因此能增加在寫程式上的想法及觀念,這是她在目前的最大收穫。

改變過去觀感,可別小看女生本領

除了對於自由軟體與社群的發展,在平時工作上,兩人也對於女性IT人的現況有一些感想。楊士青覺得,外界通常不把女性IT開發者當工程師看待,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女性資深工程師在面對客戶時,對方常常把她當成助理,並指著對方說:叫你們工程師出來。

還有一次經驗發生在她們社群身上。去年WoFOSS在Coscup的社團擺攤中,由於是WoFOSS成立以來,第一次對外的大型公開場合活動,因此難免會成為會場焦點之一,引起好奇圍觀詢問,當時現場有一位朋友提出合作的建議,希望她們可以提供使用者經驗,讓太過技術思維的男性工程師可以更了解使用者端的問題。

她們看到這樣的情況,也突顯出外界存在的觀感中,認為女性並不是開發端的工程師。其實,在WoFOSS社群中,有6成的成員都是開發者的身份,只是有些人習慣將女性當成使用者等身分。

黃湘淇也表示,很多男生要做的事情,自己也要攬在身上做,並不會有太多男女之別,不過在IT環境中,男性通常都占大多數,公司方也多以男生的立場作考量,過去她的工作經驗中,曾經要從營運部門調到資訊部門當MIS,不過公司沒有採納的原因是,因為她是女生,而資訊部門都是男生,轉調過去可能會造成某些不方便。

女性應該要主動爭取自己應該要有的福利或權力。在許多工作環境中女性要能夠被認同,需要付出的可能比你所想像的要多,尤其在IT領域,不拼一點,可能不會被別人認真看成是工程師。黃湘淇認為,重點還是要拿出自己的工作態度與成果,其實不論男女都具有同樣的潛力。而社群的成立,也是希望藉由這樣的聚集,能夠吸引更多女生投入IT技術工作,慢慢扭轉這些刻板印象。

最後,楊士青也表示,在興趣方面也可別小看女性所熱愛的休閒,一定是很溫柔、時尚的。像是黃湘淇喜愛蒐集鋼彈模型、買模型漆來上色,這應該是多數人想像不到的吧。

 

IT人物

楊士青(依瑪貓)Oracle自由講師

● 出生年:1971年

● 經歷:精粹公司網站系統開發工程師、晟鑫科技系統部門研發工程師

● 工作內容:Oracle自由講師、OpenOffice.org繁體中文翻譯召集人

 

黃湘淇(海綿)Android開發工程師

● 出生年:1983年

● 經歷:美嘉生電遊戲工程師、春水堂科技娛樂Android開發工程師

● 工作內容:開發Android遊戲

 

社群名稱

WoFOSS好自由小組

● 成立時間:2010年9月

● 社群人數:47人

● 網址:wofoss.blogspot.com

● 目的:讓女生參與自由軟體,投入資訊領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