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WiMAX商用化服務推廣已屆滿兩年,但根據統計,六家營運商合計用戶數仍不到6萬,市場成長速度遠低於當初預期。

今年4月底國內WiMAX服務開通正好滿兩年,從2009年4月大同電信開始,國內營運商先後推出WiMAX服務。去年大眾電信開台,6家WiMAX營運商全部完成開台,涵蓋縣市包括澎湖、金門、高雄、屏東、台中、台南、大台北、新竹、花蓮等縣市。

根據NCC統計資料,去年底6家營運商用戶數為4.78萬戶,今年3月底則成長至5.83萬戶左右,每家營運商用戶數平均不到1萬戶,顯然和當初業者競標無線寬頻接取執照,看好WiMAX前景的預期相左。

NCC坦承WiMAX市場發展確實不如預期,原因除了上網終端設備不多、種類不夠多樣化,也和網路涵蓋不足有關,仍有若干縣市還未開通WiMAX上網服務,而已開通網路的縣市雖然都是人口密集的都會區,但並非全區都可以上網,且偏遠或人口較少地區還未提供服務。相較之下,傳統行動電信業者3G網路佈建較久,訊號涵蓋的範圍較廣。

對於WiMAX市場成長不如預期,已有業者延緩WiMAX網路佈建,考慮轉型至LTE市場,以現有WiMAX營運使用的2.6GHz無線頻譜經營TD-LTE,希望及早卡位4G市場。

對此,NCC表示,考量到整體通訊產業市場公平競爭,目前還未確定是否開放業者轉型。若開放WiMAX營運商轉型經營LTE,將使得仰賴2G、3G的行動電信業者發展起步較晚,加上LTE頻譜政策還沒定案,各方面都需要審慎考量。

目前還沒有業者正式向NCC提出無線寬頻寬業務變更申請,但在LTE持續加速發展下,為了及早進入LTE市場,今年業者可能採取動作,開放與否都要看主管機關政策決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