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nderbolt

由英特爾所設計的新一代傳輸介面標準,以單一條傳輸線整合數據和影音資料傳輸,同時支援PCI Express及DisplayPort傳輸協定,提供10Gbps雙向傳輸頻寬,速度為USB 2.0的20倍。


英特爾於2009年發表代號為Light Peak的新一代傳輸介面標準,後來正式命名為Thunderbolt(雷奔),可當作連結電腦與其他裝置的通用匯流排技術標準,傳輸速度的理論值可達10Gbps,為現行USB 2.0介面的20倍,USB 3.0的2倍。英特爾宣稱,Thunderbolt介面可在30秒內傳完一部高畫質影片。

特色 提供10Gbps雙向傳輸頻寬
Thunderbolt傳輸介面標準以單一條雙向傳輸線,整合數據PCI Express及影音DisplayPort這2種傳輸協定,並提供10Gbps雙向傳輸頻寬。

Thunderbolt的技術架構分為連結器及線材(Connector and cable)、電纜或光纖傳輸層(Electrical/Optical layer)、通用交換層(Common transport layer)和傳輸協定層(PCIe/DisplayPort)這4層,以及控制晶片(Controller)。連結器不同於現行的Bus-based I/O架構,而是可以提供雙向傳輸通道,每個傳輸通道無論上傳或下載,皆能獨占10Gbps頻寬,連結埠之間不會共用頻寬。

而且連結器所接的傳輸線材可選用電纜或光纖,採用電纜時的傳輸長度可達3公尺,且能提供10瓦電力給連結設備,較USB 3.0的最高供電量9百毫安培更多,而光纖線材的傳輸距離更長達10幾公尺。

通用交換層為Thunderbolt架構的核心,透過轉接器(Adapter),將PCI Express和DisplayPort傳輸協定各自要傳送的資料加上協定的映射規則,放在通用交換層的封包內,再由控制晶片辨識該封包的傳輸路徑,主機端只要連結單一傳輸線,就能傳遞資料,接收到資料封包後,作業系統再進一步分別依PCI Express協定傳送數據資料,依DisplayPort協定傳送影音資料,以提升傳輸品質及速度。

另外,Thunderbolt控制晶片可提供1個或數個PCI Express和DisplayPort連結埠,由廠商依需求彈性設計連結埠數量。

英特爾表示,Thunderbolt介面相容於採PCI Express 2.0傳輸協定的裝置,可透過轉接器來連結如HDMI、FireWire或eSATA介面的設備,還能以Daisy-chain方式串接延伸。好比說,一臺儲存裝置只要具備2個連結埠,就可擔任集線器(Hub)的角色,一端連結主機,一端連結另一臺裝置,使主機端可同時存取這兩臺裝置,而傳輸長度也能夠增加為原先的2倍。

發展 2012產品上市,2020支援100Gbps
擔任領頭羊的蘋果新款筆電MacBook Pro已經宣布率先採用Thunderbolt技術,而儲存廠商喬鼎的新款Pegasus磁碟陣列、LaCie新款Little Big Disk外接儲存裝置等儲存產品,以及Aja、Apogee、Avid、Blackmagic、Western Digital(WD)等儲存傳輸廠商也宣布要採用該技術。

英特爾表示,Thunderbolt於2012年將有大量新產品上市,並與USB 3.0共存,蘋果已率先推出第一款支援這項技術的筆電,到了2020年傳輸頻寬將提升到100Gbps,可能取代現行的匯流排裝置。文⊙鄭逸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