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最熱門的Facebook應用軟體Breakup Notifier──提醒用戶心儀對象在Facebook上變更情感狀態的網站,上架不到一週便被Facebook封鎖。

Breakup Notifier由Dan Loewenherz在四小時內製作出第一個版本,2/19日開站,當天使用人數就超過十萬,三天達360萬。然後Facebook發出電子郵件通知他,表示該應用不當大量使用API,影響到用戶體驗,即將被封鎖。根據Breakup Notifier粉絲頁顯示,Facebook在台灣時間2/24凌晨一點封鎖該應用。但他們仍設法調整系統,希望能夠重新在Facebook上線。

但Breakup Notifier遭到封鎖不是個案,在Facebook開發者論壇中,不少開發商抱怨Facebook封鎖他們所開發的應用。例如一個撲克牌遊戲開發人員宣稱他付了1617美元購買Facebook廣告來宣傳遊戲,約有五萬次點擊加上一萬五千人使用,但在12小時之後該遊戲被Facebook封鎖。

該開發人員表示無法確認違反Facebook哪個政策導致被封鎖,他的用戶大都來自Facebook廣告,僅少部分來自網友推薦與分享。有人回覆說,即使百分之百遵守Facebook的政策,仍可能被Facebook自動偵測系統判定為不當使用而遭封鎖。

大部分遭封鎖的應用會收到電子郵件通知,但也有不少開發人員表示也可能毫無預警就被封鎖,尤其是開發人員帳號被停用導致應用程式遭封鎖的狀況。另外,開發商認為Facebook的回應過慢,詢問系統遭封鎖的信件幾乎要3-7天才會得到回覆。

Facebook去年十一月也曾封鎖部分第三方應用,理由是對外洩漏用戶個人資料,當時要求廠商必須刪除相關資料,並停權半年,禁止存取該站的各種通訊管道,而且要求未來這些開發人員提交資料處理辦法以進行稽核。(編譯/沈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