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國內醫療界的老大哥,臺大醫院不僅擔任醫療技術發展的先驅,在IT應用上也是執牛耳的角色。在2003年,當時的臺大醫院副院長賴飛羆決定改以Microsoft .NET重新開發院內系統,翻新已運作二十幾年的大型主機架構,使系統全面走向開放式架構,並以此為基礎,導入當時鮮少成功案例的SOA。

這些變革對一間大型醫療中心來說,極具挑戰性。轉換過程中,臺大醫院也歷經了重新招募.NET開發人才、不斷舉行跨部門會議、調整醫療流程等系統轉換的戰役,終於在近幾年陸續完成開放式架構的革命。

改為開放式系統架構之後,除了從文字介面改為Web介面之外,無論是單一系統進行功能擴充,或是系統之間的整合介接都更具彈性。以功能擴充的彈性來說,去年臺大醫院依照國際醫療品質認證(JCI)規範,推展新的業務程序與管理方式,包括病人安全國際目標、病人評估、藥品管理與使用、病人與家屬權益、麻醉和外科治療、品質改善與病人安全、感染預防與控制、設施管理與環境安全等。IT部門依照這些規範,自行開發10幾項管理項目,協助臺大醫院通過JCI國際醫院評鑑。

現任臺大醫院資訊室主任尚榮基便是這一波革命啟動之初所招募進來的.NET開發人才,他堅持系統開發要注重品質,以及IT成果必須持續累積兩項原則,一路從專案開發人員升為主任,見證了臺大醫院IT架構的成長與轉變。

持續累積IT成果,支援醫療團隊正向成長

受訪過程中,尚榮基常以「產品」來稱呼院內自行開發的系統,這個習慣是源自他進入臺大醫院之前,在業界所接受的磨練。尚榮基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剛起家的群暉科技,獨立負責開發一整套的NAS儲存系統,並承擔新產品在市場上的表現。他認為,新產品流進市場後,直接交到使用者手上,若有問題,工程師沒有機會拿回來修改,軟體品質優劣便會立即反應在市場銷售結果,進而影響公司的營收,所以,新產品的品質必須一次到位,才能在市場上立足。

他表示,長年待在廠商的歷練,除了使他學會從無到有開發一套系統的技術之外,更重要的是,讓他培養出重視系統品質的態度。尚榮基表示,工程師必須盡量將系統做到最好,才能交到使用者手上。

他也將這個堅持品質的態度帶到臺大醫院的工作上,雖然醫療系統不必面對市場競爭,可是醫療系統一旦出錯,小至看診時間延長,大至危害病人安全,後果可能比新產品滯銷更嚴重。因此,尚榮基希望每套新系統穩紮穩打,做到最好之後,才能上線使用。

系統做到最好只是第一步,尚榮基的眼光放得更遠,他認為,IT成果要能夠持續累積,醫院的IT實力才會不斷提升。例如,過去幾年以來,臺大醫院IT部門持續維護這些以.Net平臺所開發的新系統,並保留系統開發文件,讓新進的IT人員能夠快速接手維護這些系統,若有新需求也能立即在系統上修改,讓功能和使用者的滿意度都能隨著時間提升,IT部門才會越做越輕鬆,與醫療團隊一起正向成長。

借重刀鋒伺服器擴充及容錯能力,支援前端應用系統

尚榮基堅持品質與累積這兩項理念,開發新門診、住院、行政和急診系統,逐步翻新了臺大醫院的系統架構。一路以來,他用IT協助臺大醫院營運共有三大作法。第一,以IT支援醫院日常的業務營運,透過IT系統達到資訊提供的即時性和正確性,使醫院的業務流程更好、更快、更正確。第二,IT密切配合高層主管設定的組織發展方向與計畫。第三,藉由IT人員和廠商討論,或觀察其他醫院的應用案例,使IT部門成為醫院的技術窗口,主動提出改善醫療流程的作法。

以IT支援業務營運來說,尚榮基認為,IT系統必須先維持日常業務營運,再持續提升應用系統的服務品質。當初,臺大醫院決定轉換到開放式系統架構時,藉由汰換硬體設備來打穩IT基礎架構,並決定採用具備擴充及容錯能力的刀鋒伺服器,擔任網頁伺服器的角色,以支援前端.Net平臺的應用系統。而底層仍維持運算能力強大的大型資料庫主機,集中存放院內醫療或行政資料,確保資料的一致性與安全性。

另一方面,軟體開發也與硬體汰換同步進行,系統架構轉換所涉及的應用包括門診系統、住院系統與急診系統等3大核心業務系統。當時,身為資訊室副主任的尚榮基負責導入新住院系統,導入之後,緊接著投入開發行政與急診系統。當各項核心系統紛紛轉移到開放式架構後,尚榮基才開始進行系統整合。

SOA讓開發工作垂直分層分工,加快系統開發效率

臺大醫院轉換為開放式系統架構的首要目標就是推動系統整合,當時在臺灣還很少有成功案例的情況下,臺大醫院便率先採用SOA原則來設計系統架構,藉此增加系統未來進行功能擴充的彈性,並提升系統之間的整合介接能力。

臺大醫院採SOA原則所設計的系統架構,由上而下區分成Web Application(應用層)、HL7 over SOAP(網路協定層)、Web Services(共用業務模組層)與資料庫等4層。將系統架構分層之後,也改變了系統開發人員的工作模式。過去一旦產生新的業務需求,IT部門會挑選出適當的IT人員,交由這些人從無到有逐步開發完成。不過,系統架構轉換成SOA之後,只要明確定義每一層應該遵循的標準,例如,共用業務模組層採用開放的Web Services標準來溝通,所以特定的模組層就能交由特定IT人員負責開發,將開發工作進行垂直分層分工,加快IT部門因應新需求的開發速度。

SOA除了加快系統開發的效率之外,也讓各項核心系統之間的業務串接,以及院內系統與外部系統的介接更緊密。舉例來說,門診、住院和急診系統都需要病患的基本資料,如果三套系統獨立運作,當醫護人員在門院系統修改了基本資料,住院和急診系統為了同步更新,必須不斷即時傳遞要修改的資料,不但造成系統開發功能的困難,也會讓系統架構更複雜。

然而,臺大醫院導入SOA之後,將各系統共同的資料和系統功能,遵循 HL7以及Web Services兩項開放標準,更利於系統之間的資料修改與交換。尚榮基表示,臺大醫院採取開放式架構的目的,就是不希望委外開發或外部系統成為資訊的孤島,而能夠透過開放式架構提升系統之間相互整合分析的能力。

電子病歷和院際系統整併為IT發展目標

以第二項IT價值來說,尚榮基為了配合臺大醫院的營運發展政策,目前正在推動電子病歷計畫,以及總院和分院的系統整併。因應行政院衛生署的政策,臺大醫院於2009年著手開發電子病歷系統,原先的病歷室改為病歷資訊管理室,負責制定電子病歷的標準格式,像是規定出院病歷摘要應該具備哪些欄位。而IT部門則要確認院內有多少電子化記錄,依照標準格式先將紙本病歷電子化,加入電子簽章機制後,才能匯入電子病歷系統。

除了電子病歷之外,另一項IT配合營運的是院際系統整併。臺大醫院目前共有3家分院,包括北護分院、雲林分院和金山分院。尚榮基表示,總院和分院的整併計畫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的任務是將分院的基礎架構和應用系統整合到總院系統中。舉例來說,臺大醫院先介接兩院的區域網路,接著調整HIS系統來因應總院支援分院進行臨床診斷的流程,例如,病患雖在分院看診,但可以到總院進行檢驗。

到了第二階段,臺大醫院希望將總院新系統全面推廣到3家分院,減少各家分院各自維護系統的負擔,使院際間的醫療業務營運能夠更加緊密。目前,北護分院已和臺大醫院同步導入新的住院、門診和急診等核心系統。

臺大醫院穩固新一代核心系統的基礎之後,IT便開始發揮第三項價值。因為IT人員常會和廠商交流,也常觀摩其他醫院的IT應用案例,尚榮基認為,IT部門可以成為醫院的技術窗口,憑著自己的觀察與技術底子,主動提供加值服務。像是尚榮基在新系統上增加病人安全、健康照護、提升醫療品質等新功能,或是透過系統,協助藥師即時覆核醫生所開設的處方,藉此改善人工作業的速度與正確性。

另外一項IT提供加值服務的例子是,臺大醫院在2009年成立遠距醫療照護中心,病患可以每天在家裡,把血壓、血糖、心跳、心電圖等8到15項數據上傳到醫院資料庫,每周與個案管理師視訊溝通,諮詢檢測結果以及因應方式。遠距醫療照護系統除了讓醫護人員隨時監測病患遠端測量的數值,還能協助醫護人員檢閱、管理與分析資料,即時進行緊急處置。尚榮基說:「創新的醫療業務如遠距照護,就必須藉助IT的力量才能實現。」

 

臺大醫院資訊室主任尚榮基認為,如果IT成果能夠累積,使用者的滿意度和功能才會隨著時間提升,IT部門也會越做越輕鬆。

 

臺大醫院採取自主或委外開發的原則

臺大醫院的開發團隊陣容堅強,共有40幾位開發人員,自行開發了整套HIS系統與行政系統等,不過有些系統如PACS系統仍採取委外開發,究竟臺大醫院如何拿捏自主或委外開發的分寸?臺大醫院資訊室主任尚榮基表示,每間醫院在流程和管理上都有自己的Know How,這些Know How會反映在HIS系統當中,所以,IT人員必須長期累積這些Know How的知識,才能開發出好用的系統。此外,這些系統時常隨著使用者需求、政策和法規改變而進行功能擴充。如果這些核心業務系統交由廠商來開發,不僅難確保系統是否切合醫院的使用需求,而且IT部門也會很難更改和維護,因而影響醫院核心業務的運作。所以,臺大醫院選擇自行開發需要客製化的核心業務系統,包括HIS系統、電子病歷和行政系統等,讓IT部門掌握調整系統的應變能力。

至於,臺大醫院採取委外開發的原則有兩項,包括系統開發技術困難,以及系統已具備標準作業流程。舉例來說,對IT部門而言,建置PACS系統有技術上的障礙,如果自行開發,開發人員將難以負荷。另外,如果系統具備標準作業流程,像是差勤系統、公文管理系統、線上學習系統等,很少會因新需求而調整,因此這些系統就會採取委外開發,以降低開發人員的負擔。

 

CIO小檔案

尚榮基 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資訊室主任

學經歷:

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博士。2000年研究所一畢業,便進入群暉科技擔任開發經理一職,學習用Linux語言獨立開發一套NAS系統。2006年進入臺大醫院資訊室擔任資訊工程師一職,參與住院和行政系統的開發專案,於2008年擔任資訊室主任至今,著手開發了急診系統,並協助臺大醫院通過ISO 27001資安認證及JCI國際醫院評鑑認證。

 

公司檔案

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 成立時間:1895年

● 主要業務:醫療服務

● 網址:www.ntuh.gov.tw

● 員工數:約6,000人

● 院長:陳明豐

資訊部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室主任

● 直屬主管:院長

● 資訊部門人數:77人

IT部門大事紀:

● 2003年:以Microsoft .NET開放式系統架構重新開發醫院系統,翻新原先的IBM大型主機架構

● 2004年:建置全院無線網路

● 2006年:新門診系統上線、委外建置PACS系統

● 2007年:新住院系統上線,新行政系統上線

● 2009年:新急診系統上線,全面整合門診和住院系統;IT部門開發十幾項管理項目,助臺大醫院通過ISO27001資安認證

● 2010年:在兒童醫院建置同步備援系統,並在雲林分院建置異地備份系統;協助臺大醫院通過JCI國際醫院評鑑認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