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企業像佳世達科技一樣,堅持IT部門要自行打造關鍵的核心系統,甚至在整併新廠時,還用自製ERP來取代高科技製造業常用的SAP ERP。

不是為了降低成本,而是佳世達科技資訊技術服務處處長鄭東仁認為,企業IT部門不能受制於廠商,自己掌握關鍵系統的開發,IT才能擁有彈性和速度來因應企業營運的快速變化。這是他在佳世達歷經多次IT架構轉換、整併和分割之後的深切體會。

佳世達的前身是明基電通,早期從電腦周邊產品的代工起家,在2001年創立BenQ品牌,後來又合併西門子通訊手機部門。在2007年,明基電通將品牌和代工業務分家,並更名為佳世達,專門發展代工業務,而品牌業務則以明基電通為公司名接手經營。鄭東仁在1997年就進入明基電通,參與過佳世達一路經歷的IT架構變革。

鄭東仁進入佳世達時,剛好遇到佳世達汰換舊有封閉式作業環境的MAPICS主機,導入開放式架構的ERP套裝產品。但是,導入過程中發現這款ERP套裝產品的功能不夠完善,產出月結報表時,會發生交易紀錄遺失,甚至會導致帳目不對的情況,後來佳世達重新改寫了這套ERP系統的核心功能和底層架構,在2000年發展出一套自製的ERP系統。在2002年時還將ERP使用的Informix資料庫轉換成較多企業使用的Oracle資料庫。只有各國銷售據點另外採用了Oracle ERP系統來支援品牌經營需要的進銷存功能。

在短短5年內,佳世達的ERP系統幾乎等於是翻新了3次。但是,後2次的自製開發經驗,讓佳世達IT部門徹底掌握了與ERP相關的企業營運Know How。這也讓佳世達對自製ERP系統更有信心,所以,在2005年時,佳世達IT部門花了不到9個月時間,就用自製的ERP系統整併了西門子通訊事業部上海製造廠的SAP ERP系統。

幾番系統轉換整併的成果沒有維持很久,2年後,佳世達決定將品牌和代工事業分家,IT架構也面臨了必須切割成兩套的處境。佳世達將Oracel ERP系統轉移給接手品牌業務的明基電通新公司,而由自製ERP系統來負責所有代工製造的營運。

從採用套裝ERP到自製ERP系統的轉折經驗中,鄭東仁發現,軟體導入顧問其實對企業營運細節的了解不足,例如為了讓顧問協助佳世達導入新系統,鄭東仁反而要花不少時間教導顧問學習佳世達的工程BOM表,讓顧問了解佳世達產品的機構、特性、產品Know How等。軟體顧問學會這些知識以後,才有辦法協助企業成功導入ERP。

IT部門要掌握企業DNA

最終,導入ERP系統的關鍵,還是回到IT部門對企業的了解。鄭東仁認為:「不管使用套裝軟體或自行開發,IT都要能夠掌握公司的DNA,這個DNA就是企業營運的商業流程和產業Know How。」當IT部門掌握企業DNA之後,就能擁有充分掌握系統的能力。採用套裝軟體,升級或客製功能時,IT才有辦法主導,而不會受制於廠商。

為了培養掌握系統的能力,鄭東仁要求IT部門必須深入細節,執行各項專案時,都必須進入使用者的工作環境中,實地去了解使用者開發產品的過程,觀察使用者的行為,了解他們的想法,從中了解產業Know How,找出可以改善的地方。

例如IT部門成員要親自到生產線上觀察使用者如何備料,物料動線如何移動,成品如何入庫等,透過這些了解實地感受企業營運的進行方式,貨物和帳務實際流動的情況,而不只是資訊系統上虛擬的電子符號或數據而已。

「這樣做就可以累積出IT部門自己的Know How。」鄭東仁表示:「這樣的知識結合技術以後,IT才有辦法推出符合公司要求和使用者需要的系統。因為每家企業的產業特性和產品會有不同的差異,這些不是外部顧問所能了解的細節,但卻是IT人必須具備的能力。」這正是佳世達IT部門有能力自行打造出一套ERP系統的關鍵秘訣。

不只自行開發ERP系統,甚至在2007年分家之後,為了因應企業全球化管理的需求,鄭東仁開始整併全球IT系統時,他也決定自行開發所有核心系統。

雖然在明基電通時期,佳世達已經建置了各種IT系統,但是這些系統整合度不佳,鄭東仁認為,必須整合跨國系統,健全基本體質之後企業才能繼續向上發展,這是「Back to Basic」的階段。等到體質健全之後,才能進一步追求下一階段的發展。

例如代工生產的庫存類別很複雜,不只要統計工廠在製品,存貨,半成品,原料的庫存,還要計算出貨在海上運送途中的庫存,以及全球各地倉庫的庫存,甚至有些存放在客戶倉庫中的原料也要納入計算,但有些在供應鏈中的物料則要計算為廠商的庫存。企業對庫存數量的掌握度不足時,就會承受很大的跌價損失。

為了即時掌握全球庫存資訊,鄭東仁自行開發了一個全球庫存平臺,匯集各單位如事業部、工廠、維修部門等認列庫存的做法,找出即時精算庫存的方法,讓高階主管可以看到每天浮動的數據變化,也能得到精確的存貨價值數據,避免人工彙整庫存數據的作業和月結報表時間有落差時產生的跌價損失。

另外像管理工廠現場的Shop Floor系統,鄭東仁也將原本不同產品線或各地工廠使用的多種Shop Floor系統整併,自行開發一套全球適用的系統,來滿足所有產品線的生產需求。

因為佳世達的產品類型多元,包括消費電子產品、電腦產品、甚至有醫療電子產品如血氧計、血壓計等,不同產品製程差異很大,而且除了大量生產的流水線製程外,也有越來越多產品採取小量多樣的生產模式,同一組生產人員可能要經手好幾個製程動作,甚至在處理不同產品規格時,就會有不同製程的動態變化。而且,IT部門還要和各廠溝通,說服使用者願意採用,鄭東仁認為,只有自行開發,Shop Floor系統才能綜合所有產品的製造特性,找出最大公約數,適應各個產品製程的特性,同時又能提供動態調整的功能以兼顧單一產品線的製造特性。

雖然佳世達在整併全球IT架構的過程中,IT部門自行開發了不少系統,但鄭東仁認為,並非所有系統都要自行開發。他採取了2項策略來因應企業全球化管理的挑戰。

制定全球化管理和因地制宜的策略

第一項是制定全球化管理和因地制宜的策略。在IT治理的作法上,除了在地因素的考量以外,鄭東仁將所有系統都集中到臺灣總部集中管理,他說:「集中以後就有一致性,可以不用擔心差異化。」但會受到各地差異影響而經常異動的功能或系統,例如薪資系統容易受到各地稅務制度影響,基礎網路架構會受到各地電信服務影響等,鄭東仁就會改採因地制宜的在地作法,並在各地另設當地IT人力來支援。這個策略可以將總部IT資源專注於解決全球化的IT共同需求上,也能簡化全球化管理的複雜性。

善用強強策略專注IT火力

第二個策略則更進一步將IT火力專注於企業關鍵的核心系統,鄭東仁稱為強強策略(Best of Breed)。第一個「強」是指,凡是企業關鍵流程或屬於生產製造相關的系統,鄭東仁認為,都要自行開發。

他解釋,因為企業或產品的發展都是一種動態變化的過程,例如客戶需求改變、產品研發改變、生產製程也都會改變,因應這些商業作為的改變,系統就要調整。「涉及企業流程或商務邏輯的需求,自己開發才來得及因應變化的速度,仰賴廠商或顧問,不但要花錢,也會緩不濟急。」

第二個「強」則是反過來,凡是進階工具性的應用需求就要導入套裝軟體。例如先進排程系統,或是簽核用的Work Flow引擎,鄭東仁認為,這類工具性應用已有業界成熟的通用模式和套裝軟體,就不需要自己重頭開發,反而是要找出功能強大或有彈性的套裝產品和自製系統整合,來降低IT部門的負擔。透過這兩個策略,佳世達整併全球IT系統的同時,又能即時因應企業發展策略而不斷調整系統機制。

今年7月完成最後一個海外銷售據點的系統汰換之後,佳世達就會完成強健體質的IT基本功。不過,鄭東仁已經開始構思下一階段「Operation Excellence」的發展,他希望,找出能延伸企業內部系統中的各種資訊和知識,協助高階主管決策,甚至能透過IT主動提供延伸資訊讓高階主管發現新的營運議題。「希望能延伸企業內部數位資訊,創造出有意義的價值。」他說。

 

佳世達科技資訊技術服務處處長鄭東仁認為,自行掌握關鍵系統的開發,IT才能擁有彈性和速度來因應企業營運的快速變化。

 

CIO小檔案

鄭東仁 佳世達科技資訊技術服務處處長

學經歷:交通大學資管所畢業。曾任職過華通電腦、玉山銀行。1997年進入明基電通資訊部門任職,一路參與過明基電通多次IT架構變革與系統轉換整併專案。2007年明基電通更名為佳世達科技,專職代工事業後,鄭東仁也接任佳世達科技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帶領該公司IT團隊完成全球IT系統整併。

 

公司檔案

佳世達科技(股票代號:2352)

● 主要業務:提供消費性電子、商務、工業及生活應用等電子產品的ODM/OEM服務。多元化的產品線涵蓋電腦、通訊、消費電子、車用電子、醫療電子等5C領域。

● 成立時間:1984年成立,2007年9月公司更名佳世達科技

● 資本額:約176.5億元(2010)

● 年營收:約796.7億元(2009)

● 董事長:李焜耀

● 總經理:熊暉

● 網址:www.qisda.com.tw

● 總部:桃園縣龜山鄉山鶯路157號

● 員工人數:約9,300人

資訊部檔案

● 直屬主管:總經理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技術服務處

● 資訊部門人數: 總部32 人 ,全球約120人左右

● 每年IT預算:占年營收0.2 %

● 資訊部門分工:IT基礎建設、事業IT系統、SCM系統、CIM系統、資訊生產力

IT部門大事紀:

● 1995年前:採用封閉式作業環境 MAPICS 主機與終端機模式系統

● 1998年:導入開放式作業環境的ERP套裝產品

● 2000年:轉換自行開發的ERP系統Bach,並發展Shop Floor 系統和SCM系統

● 2002年:轉換Informix資料庫為 Oracle資料庫 ,發展 B2B Connection平臺

● 2005年:合併Siemens 通訊事業部上海製造廠 SAP 系統

● 2007年:佳世達與BenQ IT系統切割

● 2010年:整併全球 IT 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