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 點
● 以BIM整合下游廠商精準計算建材數量
● 設計階段就以BIM協助減少施工管線錯誤

臺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建中表示,BIM的真正價值不在於3D展現,而是數據的應用分析。

今年1月臺灣世曦成立BIM整合中心,利用IT來提高工程設計品質,也打造讓設計師可協同工作的空間,同時整合下游廠商福興營造,也促使福興營造標得臺北市花博場館建造的權利。臺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建中認為,3D的模型有利於業主推銷建物,導入BIM則可進一步運用3D數據的資訊,來進行分析運算,提高效率並減少損耗。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以資訊化的方式,整合及管理建物從規畫、設計、營造等生命周期中資訊的標準,這些資訊包括與建物有關的建築物形狀、建材數量、空間關係,而且,BIM也能整合進參與建築工程建造的相關人員,如建築師、設計師、政府機關與機具廠商等。

臺灣世曦在2008年1月接到第一個BIM的建築案件,至今已超過3個大型BIM案件。從一開始以審核大型建築工程物料、數量為主,到後來則從設計階段就介入,透過e化提高競爭力,也讓臺灣世曦在標得公共工程上更具優勢,像是高雄市鐵路地下化車站建築標案。

打造多人協作平臺
李建中表示,為了推動BIM,今年臺灣世曦建立新企業總部大樓時,打造了全新機房,用4臺顯示3D作業的螢幕、16臺蘋果電腦,加上懸掛式的投影,可讓10多個參與人員各自操作、修改,並在共同平臺上顯示,以進行協同工作。另外,也採用多核心彩現伺服器平臺,讓電腦繪圖更加順暢。
臺灣世曦第一個BIM計畫是審核臺灣肥料在花蓮的一座大型海洋度假村建案,當時該度假村已由其他建築師完成設計,臺灣世曦則利用BIM進行景觀的檢討、鋼筋數量檢核和管線衝突檢核。

李建中表示,在審核鋼筋數量時,透過BIM查出了正負30%的誤差,同時,在管線衝突計算後也發現游泳池中有管線通過,這都可以在興建前提醒建築師修改鋼筋數量與降低管線,避免後續的困擾。

連續在兩個臺肥的建案中扮演審核角色後,臺灣世曦今年4月在臺肥南港R5建案中,開始與建築師一起協同作業,李建中認為,這能避免建築師在一開始就做了錯誤的設計。

3D模型有助於未來維修
臺灣世曦也將BIM技術徹底使用在新的企業總部大樓建案中,除了設計以外,也強化資訊的收集。比如說,將大樓中每一面隔間牆,包括材質、高度、承包商的數值都輸入資料庫中,未來在大樓維修時,施工人員就能立刻找到原始的建造資料。

臺灣世曦也順勢將BIM推廣至承包裝修工程的福興營造,使其配合進行數量清算、施工圖製作,李建中表示,福興營造也因而爭取到臺北市花博場館的建造權利。

李建中表示,目前臺灣的營建業從施工、設計到管理都有各自的標準,透過BIM整合不同建造階段的資訊,將使資訊的交換更順暢,也有利於業者標得公共工程。文⊙辜雅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