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開發RFID應用程式的幾個疑問
到iT邦幫忙

player(iT邦初學者7級)發問:
RFID有公版的SDK,還是隨著硬體而有不同?SDK的取得方式,要找發卡單位,還是RFID接收器的廠商?開發的成本,大約多少錢?

lordrd(iT邦初學者8級):
你若自己想玩,可以去光華商場問問店家,或是上網找找。PCB板等級的,應該都幾千塊而已。就算高階門禁控制的成品,也在一萬左右吧。

RFID Reader大部分(95%以上)都是 RS232/RS485介面的,若你用筆電,記得買一個USB轉RS232。他提供的不是SDK,應該是「命令集」,讓你用RS232下命令給Reader,然後讀出資料。

不過,你是要拿Reader來做「應用」,不是要做Reader,應該還不需要直接去存取卡片。只是要做登錄用,一般的RFID卡就夠了,還不需用到Mifare。先用這個驗證你的想法吧。

gavinnokia(iT邦初學者9級):
RFID Reader如悠遊卡的登錄記錄,可以去網拍找,我找了一個支援USB型的,直接讀取悠遊卡上的10碼ID,對應ID可以做簡單的程式開發。(把它當成條碼機直接用就對了,會讀出Key,不需任何設定和驅動)你可參考一下,非常好用。希望你也能開發成功,目前我寫過3套、2套上下班登錄用的,一套記錄會員用的。

sula3065408(iT邦初學者7級):
一般來說,讀卡機都是各做各的,從應用軟體端來看沒標準,直接使用悠遊卡(臺中e卡通、高雄的iPass也是,交通卡目前都是Mifare Card)也行,沒有北票的Key,大概只能讀卡號,而卡號只不過是4 Bytes的數值而已。原則上每張卡片出廠都不一樣。除了Sector 0有預設的Key可以讀,其他無法連讀,而卡片沒Key的話也別想寫。要是想要便宜一點,可以使用接觸式的Reader,配合健保卡,而健保卡也是沒Key就沒用,只能讀取表面上印刷的資料,像是卡號、姓名及出生年月日。

如果是接觸式的IC卡規格是PC/SC,就有公規的介面可以參考,沒SDK也可以操作。

看你的想法是把RFID單純當Tag,還是比較複雜的電子錢包應用。我想現在這個時機點沒挖出來的應用很少,如果是當電子錢包可以研究一下IEEE 14443或是Mifare的規格,如果是Tag就只是讀卡號而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