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I/O存取速度
到iT邦幫忙

help27(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安裝Exchange時,只有一臺硬碟的狀況下,切割成二個Partition,C槽放log,D槽放資料庫,這樣硬碟I/O速度,會比不分割磁區的作法快嗎?

twdatahelp(iT邦初學者10級):
比起硬碟I/O,其實跟你硬碟轉速比較有關。若你用RAID 0,或使用單碟,效果會更明顯。另外改用新款主機板或晶片組也會有影響。

josejose(iT邦初學者10級):
依你的狀況,如果是用2臺硬碟才會有效果喔,因為一臺硬碟只有一個讀寫頭,因此在2臺硬碟的情況,才會比較快。建議安裝Exchange時,作RAID1或RAID5,才有容錯機制,最好是作RAID5。

cmwang(iT邦初學者4級):
機械式硬碟慢就慢在Seek Time上。以2.5吋、7200rpm的SATA硬碟為例,Sequence Seek稍微好一點的,約在1ms左右,Random Seek距離不算遠的要12ms,比較遠的就要20ms了(和sequence seek差了20倍),以資料庫/log一般可以視為同時讀寫來看,不切Partition或許還有機會矇到Sequence Seek(例如1ms),或者距離不算太遠(例如12ms),但切了Partition之後,大概就只有20ms可言了。

johnson324(iT邦初學者9級):
Exchange Server不論是資料庫或LOG,都是採循序方式存入,而且先存到記憶體. 所以硬碟I/O不是瓶頸所在,而是資料結構。

Exchange是將資料以檔案模式儲存,這時問題就來了:

1. 32位元2GB限制,會使Exchange目錄下有一堆檔案,過多的檔案存取會嚴重影響系統效能。

2. 標準版MDB有16GB限制,需要經常手工整理刪除郵件,資料空間碎裂問題將更嚴重影響效能。

解決的方法如下:

1. 使用64位元Exchange系統,無MDB大小限制版本。

2. 硬碟盡量大(TB級),避免需要經常整理。

3. 接收郵件的儲存區,最好與分類好的郵件儲存區分開,因為剛接收郵件是需要整理的,磁碟會有很多碎裂產生,而整理好的郵件是不會更動的。
上面第3點要做的方法有:

1. 另建一個伺服器,用smtpsync之類的軟體將舊資料複製過去,主伺服器只保存最新資料。

2. 一個使用者用二個帳號,分別放在不同儲存區,定時用郵件規則精靈將資料轉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