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樂園,是一個販賣夢想的地方,而小人國,在當時大部分臺灣人都無法出國旅遊的年代,將世界各國知名建築的精緻縮影拉到國人眼前,賣的,就是一個出國旅遊的美夢。從現在很多人的童年記憶中都有小人國,可見當時確實有很多人買單。只不過,隨著臺灣人出國機會增加,這個美夢不再那麼具有吸引力,再加上其他主題樂園的興起,小人國也不得不轉型,以哆啦A夢作為樂園主軸,建立戶內外的一連串陸地與水上設施。

到了近年,臺灣發展觀光旅遊業,帶動不少主題樂園的業績成長,不過,主題樂園之間的競爭也更激烈。若想要殺出一條血路,主題樂園只能選擇增加投資,建設更新奇的設備來吸引人潮。而投資金額越高,獲利就更不容易。

在臺灣主題樂園中,小人國的佔地與營業額都排不上前三名,不過,在稅後營收仍有很不錯的表現。小人國資訊部經理楊金炎說:「小人國的IT規模雖然小,預算也不多,但IT卻是協助企業營運達到最佳損益平衡的重要推手。」這就是小人國30年還能屹立不搖的關鍵。

雖然楊金炎到小人國任職以前從沒接觸過觀光旅遊業,也不過一年光景,他就已經對觀光產業有深入的了解。他認為,臺灣雖然不乏動輒年收入數十億元的大型主題樂園,但是,由於觀光產業的投資金額也高,所以明明營業額很高,但卻虧錢的樂園也不在少數。

想要做到損益平衡,楊金炎分析,觀光旅遊業的特性,就是旺季與淡季遊客人數的差距可以到100倍,園區的服務人員也會隨著遊客人數大幅調整,「掌握人力的調整與調度,就是觀光旅遊業想達到損益平衡的關鍵。」楊金炎說。

了解這樣的特性後,楊金炎為小人國規畫的資訊建設,就以可快速調度部署人力為主。比起過去用人工統計進出園區的遊客數目,用IT來掌握人力,除了更即時,也會更精確。

因此,小人國在今年2月建置了POS(端點銷售系統)的即時資訊系統,可以紀錄每個據點的消費狀況,無論是餐飲、百貨販賣,都會產生即時的數據,而這些數據,就能協助公司掌握遊客目前聚集的地點,將人力資源做合理的調度。比如說,當遊客數量不多,某一個據點的銷售情況也不佳時,公司可以即時關掉遊客數量稀少的據點,來節省管銷費用。

除此之外,IT部門正在進行的重要業務就是建置票券電子化系統,就可以跟其他系統整合支援公司決策。楊金炎說,票券電子化不只可以快速計算目前園區的遊客人數,更重要的是在事前先統計團體遊客人數。

更進一步,楊金炎表示,當事前統計人數的功能與團體餐飲預約系統結合以後,就可以預先掌握遊客用餐的數量、餐點需要合菜還是套餐等資訊,這些資訊都可以協助公司事先做好人力規畫,同時在準備食材上也更有應變的彈性。比如當用餐人數過多,餐飲部門就必須考慮將餐飲外包,以免作業不及。

另外,事前準備食材也可以更符合遊客的口味。楊金炎表示,近年來小人國的外籍遊客人數逐漸增加,而不同國籍的遊客口味不一樣,若能事前掌握遊客的特性,就可以提早備料,提高顧客滿意度。

建置這些系統的目的都是為了讓小人國能更彈性地調配人力,在淡季時縮小營運規模,在旺季時加派足夠人手來維持仍能提供良好的服務品質,達到最佳損益平衡點。

不過,小人國的IT除了協助快速調配人力達到損益平衡之外,楊金炎也沒有忽略擴展客源的部分。

從前述為了外籍遊客事前準備食材,讓他們可以享受更好的服務這件事情,可以看出外籍遊客對小人國來說是越來越重要的客源。楊金炎表示,到了這兩年外籍遊客的人數成長更快,為了開拓更多外籍客源,就必須提供更多誘因。

楊金炎了解外籍遊客是靠導遊帶進園區的,那麼,如果可以讓導遊快速了解獎勵金金額跟提領獎勵金,就會讓導遊更願意帶團來園區遊玩。因此,楊金炎來小人國任職不到半年就先建置了獎勵金作業系統,讓導遊在帶團離開園區之前,系統就可以統算出該團在園區消費的總金額,並計算獎勵金。而導遊則可以選擇當天是否要領走獎勵金,如果金額不大而不想領取,也可以累積一個月的獎勵金後再領,小人國會用簡訊通知導遊共有多少獎勵金。

除了獎勵金機制外,楊金炎也了解團體旅遊往往還安排了其他行程,無法在同一個景點花太多時間。所以,為了讓外籍旅客在消費後快速辦理退稅作業,小人國也建置了外籍旅客退稅系統。楊金炎表示,所有的退稅作業必須在10分鐘內全部完成,若再加上碰上遊客人數高峰時間,都要仰賴設計系統時的面面俱到。

面面俱到的系統設計,靠的是楊金炎事前不斷問問題找需求、上網收集資料後分析出來的。

要做IT,要先累積產業相關知識

楊金炎在來到小人國之前曾經在3家公司任職,每家公司都是不同的產業,這些經歷讓他練就每進一個產業就盡快累積相關知識的能力,利用網路找尋的資料就是他的方法之一。

以觀光旅遊業來說,影響生意好壞的因素除了假期之外,另一個因素就是天氣。下雨打雷當然都會讓遊客減少,但對座落在落雷區的小人國來說,要怎麼在打雷的時候安全疏散遊客,並且安撫他們的情緒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楊金炎表示,在去年過年期間,由於遊客人數眾多,導致遊樂器材的排隊時間很長,偏偏就在那時園區發現即將打雷,為了遊客安全多次勸導遊客避雷,卻引起極大的反彈。

於是,楊金炎決定著手打造多媒體園區廣播系統,在特別需要疏散遊客的遊樂設施周邊,如擎天輪,架設多媒體廣播系統,當龍潭開始打雷時,就可以把打雷的畫面傳給遊客看,直接以圖像來說服遊客,目的就是讓遊客清楚了解狀況,讓疏散作業更順利。

不過,防雷機制想要單靠讓遊客了解狀況並不夠,還要讓公司能夠更早掌握天候狀況,並加快員工對天氣變化的反應速度。

於是,他自己開始研究氣象相關資料,發現了一個由氣象局和其他單位合作的資料整合平臺QPSUM,上面提供了地面測站、雷達、衛星等整合性的資料,這套系統可以顯示臺灣上空打雷的即時資訊以及雨量估計等。

對於收集資料完全不馬虎的楊金炎,還自行開始學習研究看懂雷達回波圖、中央災害防治中心的水災資訊,整理這些收集到的資訊後,就可以培養員工具備解讀這些資訊的能力,並在有即時狀況發生時,懂得啟動系統進行疏散作業。

離開資訊部門多問多聽,主動尋找需求

全面性的了解產業只是第一步,要了解企業需求所在,楊金炎還會到處找人聊天,詢問問題。跟他走在小人國偌大的園區裡,連正在修理燈泡的員工,坐在高高的梯子上,都主動跟他寒暄,就可看出平時楊金炎都與員工保持互動。

楊金炎認為:「IT人要主動出擊,到處走走看看,聽聽每個人的說法,因為每個人看到的角度不一樣,所以,聽到問題不需要急著回答,回去思考一下,再決定該怎麼做。」

楊金炎就是用這樣的方法解決小人國ERP系統上線的問題。其實,楊金炎當初會進入小人國擔任資訊部經理,是因為當時小人國的ERP系統歷經1年多始終無法成功導入,不過,就在他到職後,僅花了3個月就成功導入ERP系統。楊金炎認為,之前無法順利導入的問題就出在無法找出明確的需求。

他舉例,財務部門希望可以讓餐飲跟百貨部門一樣,每樣東西都能獨立計算成本,照這樣的要求,ERP系統得為每道菜建立一張BOM表,不僅耗時耗力,實際上也無法估出一盤菜中,蔥、蒜等配料的價格。後來,楊金炎重新釐清財務部門的需求,用進貨、庫存的數量差異計算出每盤菜的成本,來解決這個問題。「要問清楚使用者為什麼堅持,然後找出合理的方法說服使用者。」楊金炎說。

問問題與主動找需求,在楊金炎眼中是CIO最重要的價值。他認為,許多IT人都習慣與電腦溝通,慢慢就不習慣跟人溝通,而且,他自己本來也是這樣的人。促使他改變的是,幾年前的舊工作,他的主管拿了一份英文合約要他看,這是個跟他的專業完全無關的工作,但卻牽涉到公司一筆很大的訂單,什麼都不會的他,只好硬著頭皮去找公司的律師協助他完成這個工作。

這個經驗讓他學到找人找資源的重要性。「到頭來IT跟什麼領域都相關,想要只靠自己一個人,是沒辦法做好事情,懂得找各種支援,才是IT人最重要的能力。」他說。

 

小人國資訊部經理楊金炎說:「想要只靠自己一個人,是沒辦法做好事情,懂得找各種支援,才是IT人最重要的能力。」

 

問對問題就能找到需求

小人國資訊部經理楊金炎是個喜歡看書的IT主管,閱讀書籍的類型偏商管較多,他覺得IT人要找出業務單位的需求,就要懂得發問技巧,所以他推薦《銷售巨人》一書。他說,雖然這本書設定的讀者是銷售人員,但將問題分為情境性、探究性、暗示性、解決性等四種的作法,對IT人也很有幫助。

楊金炎認為,有時候需求不容易被發現,其實是因為不會問問題。如果習慣問情境性的問題,像是「你幾歲?」「公司營業額多少?」,都僅適用於決策層級、複雜度低的銷售。同樣的道理,在IT領域,當導入的系統是越複雜、決策層級越高的時候,IT人要更懂得運用解決性或暗示性的問題,才能從中發掘出業務單位的真正需求。

楊金炎也認為,要當一名資訊部門的主管,除了會問問題之外,也要多磨練表達能力。因為無法讓使用者了解推動一套系統能夠解決什麼問題,也是導致新系統導入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

 

CIO小檔案

楊金炎 小人國企業資訊部經理

學歷: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畢業

經歷:

大學就讀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畢業後進入萬泰電線電纜公司撰寫程式,在該公司服務達10年,期間並曾被外派中國擔任資訊主管2年。接著重回中原大學攻讀資訊管理研究所。取得碩士學歷後,陸續進入印刷電路板(PCB)產業與環保產業。2009年底就任小人國主題樂園資訊部經理迄今。

 

公司檔案

小人國企業

●    成立時間:1984年7月

●    董事長:朱鍾宏

●    員工人數:310人

●    資本額:2.3億元

●    年營收:約5.3億元

●    主要業務:主題樂園

●    網址:www.woc.com.tw

●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高原村橫岡下60-2號

資訊部檔案

●    部門名稱:資訊部

●    直屬主管:董事長

●    資訊部門人數: 3人

●    每年IT預算:人事約170萬元,軟硬體約100萬元

●    資訊部門分工:網路硬體組、軟體系統組

IT部門大事紀:

●    2003年:建置POS系統

●    2005年:建置全園區光纖網路、全園區監視系統

●    2006年:報稅作業系統、無限暢遊卡作業系統

●    2010年:1月ERP資訊系統上線,2月建立POS即時資訊系統、獎勵金作業系統、團體餐飲預約系統、簡訊作業系統,3月指紋考勤系統上線、外籍旅客退稅系統,6月園區資訊平臺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