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單車還未如此風行的時候,2005年底,本名江金營的阿魯,憑著對摺疊腳踏車的熱愛,一個人騎著折疊車從石門出發,直闖北橫,直接騎往中橫,最後到達臺灣的最南端,並且將過程記錄放在網路上,結果引起極大迴響。

專門拆解並重新撰寫的多語化過程

在2002年,剛退伍的阿魯進入了國內專門執行軟體國際化的Symbio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一年半之後,他開始負責帶領一個團隊。

軟體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由於名稱很長,在字頭的I與結尾的N之間,一共有18個英文字母,因此簡稱I18N。I18N的過程,是在各種程式與系統推廣到國際市場時,因應不同國際語言,將系統更改得更為靈活,接著再製作本地化(Localization,L10N)語言套件,並且套入語言套件之後,可直接將原本的語系更改為其他語言。

換句話說,一套軟體產品要推出至其他國家之前,必須先經過I18N,以及L10N之後,才可推出多國語言版本。因此,這類工程師與一般軟體工程師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雖然同樣使用程式語言撰寫,但是他們專門負責拆解、分析,並重新撰寫原本的程式碼,將原本的程式碼改寫得更加靈活,讓語系套件能夠直接套用,並且更改原本的語系。

阿魯表示,因為這樣的工作內容,必須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程式語言,例如常見的Java、C與C++等,還有各類型的資料庫系統,包括MS SQL、Oracle與MySQL等,所有開發會用到的程式語言及資料庫類型,他們都必須同時精通。

而且,這個領域的工程師,還要能夠快速理解原作者的邏輯,才可順利的將原本寫死的程式語言,改為可快速更改語系的模式。

我們原本以為在歐美國家中,製作軟體國際化的工程師會很多。不過,阿魯告訴我們,其實這種產業在亞洲地區反而比較適合,主要原因是亞洲國家的文字如中文、日文與韓文等,都是Double Byte,也就是每個字在程式語言中的處理和呈現方式,都和歐美語系不同,讓從來沒碰過這類問題的歐美軟體工程師感到十分困擾。

因此,負責軟體國際化的廠商即使以全球來看並不多,而阿魯通常碰到的案子都是國外廠商的產品,因此時常需要到國外直接與客戶面對面溝通。出國時的生活,往往都是白天面對國外客戶,而晚上則繼續與臺灣的同事開會,這種一天超過24小時的生活步調,睡眠不足是很常見的情況。

而且,阿魯還說,要更動到系統核心的程式碼時,國外的工程師會因為特別重視而緊盯著他們的一舉一動,而讓他們壓力特別大。碰到這樣的情況,他們就必須想辦法說服客戶,向他們說明為甚麼要修改核心,或者是如何更改可以讓系統更靈活。

在2006年,由於公司開始轉移到中國,並且要求阿魯與其他工程師也一同前往。但是他認為,雖然聘請中國員工可以減少成本支出,卻同時將技術傳授給他人,讓自己減少競爭力,由於沒有其他的選擇,因此他便選擇離開。

建立集合所有單車同好的論壇

離開Symbio之後,在朋友的介紹下,阿魯到一家化妝品公司擔任IT部門主管,這段期間的工作內容,主要就是建立公司的財會系統,阿魯同時還建立了一個單車的論壇:單車道。

阿魯對單車的熱愛,是因為之前出差時,在美國看到了摺疊車,他認為這種小輪徑且可摺疊的單車,很適合臺灣人口密集且空間不多的環境。因此回臺灣後,他便熱衷於這種腳踏車,並且在2005年底,一個人騎著摺疊車抵達臺灣的最南端。

其實,單車道的前身,是阿魯在免費的網路空間上所架設的網站Handoru,提供喜愛小輪徑單車的車友溝通的管道,不過他認為將網站建立在免費平臺上的缺點,就是無法自行管理,且一旦發生狀況,他與車友長時間累積的資訊便無法保全,因此阿魯就將原本網站的資訊搬移出來,並且只靠自己一個人製作網頁,重新成立了新的單車專屬論壇:單車道。

與現今常見的論壇一樣,單車道除了可免費申請帳號之外,即使用訪客身分也可觀看所有文章,而且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想成立車隊的朋友,可以直接在單車道上建立車隊討論區,也就是可以透過單車道號召,成立專屬的車隊。

瀏覽過單車道的網頁之後,你會發現這網站目前會員人數有將近1萬5千人,卻甚少有攻擊或謾罵等紛爭。阿魯表示,其實他並沒有特別去管理這個論壇,或者可以說是完全沒有管理,因為所有會員的目的都很一致與單純,那就是喜愛腳踏車,因此甚少發生糾紛。

在阿魯成立單車道一年左右,他卻辭了正職,因為IT部門在化妝品公司不受上級的重視,因此他在公司系統建置完畢之後,在2007年便選擇離開。

離開公司後,基於對單車的熱情,他便租了一間公寓充當工作室,透過網路開始販售單車。在2009年底,阿魯認為既然都已經成立了工作室,為何不直接開店?因此他便在5天的時間內找到店面,並且成立了單車道總部。

開店當老闆,面對更多壓力

我們以為,阿魯的車店開始營業之後,可以倚賴著論壇的知名度,讓客人絡繹不絕,阿魯卻說,單車道總部開始營業的時候,確實有許多論壇的車友捧場,不過這樣的狀況,僅有剛開始的2週,過了蜜月期,來捧場與看熱鬧的人潮大減,接下來要將車店營運下去,就要憑真本事了,因為沒有任何車店可單靠知名度,就能維持營運。

因此現在阿魯的生活,就是固定每天下午一點開店,營業至晚上10點才休息,而且開店超過半年的時間,他一天都沒有休息過。像是週末假日的早上,也時常要與車友一起去騎單車爬山,並且在下午一點以前趕回店裡開門營業。

自己當老闆和以往擔任工程師相比,阿魯承認現在比以前的生活更累。他認為,以往從事IT工作,領的雖然是固定的薪水,但是換個角度來說,卻是個穩定的收入來源,而且和現在自己當老闆相比,所承受的壓力完全不同。

例如,他答應客人每天下午一點開店,他就必須想盡辦法在這時間開店,不像在公司上班,身體不舒服還可以請假,或是睡過頭也可以偷懶、偶爾遲到等。當老闆的壓力,是直接來自於客戶,所有成敗都由自己承擔,並沒有其他人可以分擔。

不過阿魯也說,過去的IT工作經驗對他現在營業有許多幫助,例如他有能力建立單車道論壇,而且這也是他日後行銷的管道之一,而擔任IT部門主管時,導入財會系統的經驗,讓他對會計有比較深入的了解,也讓他在經營車店時,少了一個需要煩惱的項目。

另外,我們也很好奇,為什麼會在單車熱潮已經開始退燒的今天,還選擇經營車店?阿魯認為,單車和節能減碳運動一樣都是種趨勢,而且大眾也開始將騎車視為一種運動,而不是流行,加上自己對單車的熱愛,所以選擇開店,不過他也認為現在車店的數量確實超過需求。對此,他充滿自信的說:這就要看誰能堅持下去!

雖然,許多人都喜愛單車,但是要捨棄原本高薪的工作,開店挑戰不確定的將來,相信不是每個人都做的到。而阿魯很樂天地說,雖然現在的收入,遠不及原本穩定且優渥的待遇,但是他樂於面對現在每天的生活,因為這是他自己選擇的生活。

 

IT人物

江金營(阿魯)單車道總部店長

● 1975年生

● 學經歷:臺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畢,曾任Symbio軟體工程師、資深工程師,以及某化妝品公司IT部門主管;經營名為單車道的單車論壇,現為單車道站長與單車道總部店長

 

公司檔案

單車道總部

● 網站:單車道

● 成立時間:2008年3月

● 網址:bikeways.com.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