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ical透過部落格表示,該公司已經研發多點觸控軟體uTouch 1.0,將在今年十月發表的Ubuntu 10.10(代號Maverick Meerkat,標新立異的狐獴)中整合到該Linux作業系統中。

根據Canonical的說明,由於uTouch是與Linux核心、X Windows等團隊合作研發,所以是從系統核心支援多點觸控與手寫輸入,這讓程式開發人員可以直接利用該軟體的API開發出支援多點觸控的應用。該公司已經測試過Dell XT2、HP tx2與聯想T410s等平板電腦。但除平板電腦之外,Canonical希望把多重觸控與手寫輸入等功能帶到桌上型電腦,預計2012年的長期支援版Ubuntu可以完整支援這些功能。

Canonical創辦人Mark Shuttleworth指出,過去Linux系統缺乏多重觸控與手寫輸入的支援,但現在程式開發人員可以透過uTouch來達成目的。uTouch支援多個觸控螢幕、觸控板等方式來操控。Mark Shuttleworth也指出,大部分支援Gtk與Qt的程式不需要重新編寫程式就可使用,但如果要支援新的手勢還是要修改程式碼。uTouch採用GPLv3與LGPLv3授權,所以幾乎所有人都可以採用。

目前使用Ubuntu 10.4小筆電版的用戶,屆時可以直接升級10.10版,主要就是升級uTouch與Unity,Unity為一精簡桌面環境,可以加速開機速度,桌面環境適用於解析度較小的螢幕,支援多點觸控,內含可以與Windows整合的媒體播放器及工具。(編譯/沈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