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取代磁帶備份可行嗎?
到iT邦幫忙

jimmy9319(iT邦初學者9級)發問:
我們公司每天會有3TB的生產資料需要備份,以供日後追蹤問題。這些資料來自各個機臺的抽取式硬碟,原先打算把抽取式硬碟拿到備份主機轉存到磁帶,但目前800GB磁帶每捲約2000元, 1TB硬碟每顆約2300元,在成本上硬碟較優,而且不需要再花長時間轉存到磁帶。請問如果直接用硬碟當備份可行嗎?

raytracy(iT邦大師8級):
1. 磁帶泡海水、從101墜落、拿榔頭重擊後,資料還能救回機會遠高於硬碟。

2. 磁帶運送成本較低,硬碟運送成本較高。

3. LTO磁帶保證可保存30年壽命,硬碟目前沒有人敢寫保存壽命。

4. 磁帶已有廠商推出終身保固,硬碟保固最多五年。

5. 發生環境災難時,復原磁帶的成本低於復原硬碟的成本。

6. 以相同資料量計算,磁帶重量遠低於硬碟。

7. 磁帶可以空投送達不損資料,商用硬碟也可以空投,只是資料就…

8. 磁帶寫入資料可以另加CRC/ECC查核與保護,硬碟資料沒有。

darknies(iT邦初學者10級):
如果這3TB資料都是生產設備產出的Raw data,建議你選擇使用有「重複刪除技術」的NAS系統,在相同的檔案大小下,可以幫你節省不少硬碟空間。

simon581923(iT邦高手7級):
我們先談磁帶備份,每天3TB,以現在比較常看到的磁帶機使用的800GB磁帶計算,第一次完整備份需要4個,如果每天都有3TB資料,那就是每天4個磁帶盒,就算保留半個月,也就有60個磁帶盒。

LTO4磁帶機最陽春可備800GB磁帶的,大約15萬元,800GB磁帶一個大約3千元,60個大約為18萬元,這樣就要33萬元。以一天會產生3TB資料的工廠規模,這樣的成本應該還好。但是時間是個問題,LTO4大約每秒備份120MB,800GB要備份大約2小時,4個磁帶要備份8小時,這樣就要購買自動換帶機。

可以考慮採用具備重覆刪除功能的備份軟體,例如Symantec BESR 2010,可以減少備份資料量,進而減少備份時間。

問題在把外接硬碟的資料備份到磁帶的過程如何做?我猜是先複製到主機硬碟上,再備份到磁帶機,這樣,就更耗時了,通常要再加一倍的時間才行。

我認為可行的解決方案比較複雜:

1. 多買幾個外接硬碟,讓每個機臺有3個外接硬碟,也就是有兩天歷史資料備在外接硬碟上。

2. 購置NAS磁碟陣列,便宜的如色卡司(Thecus)或群暉(Synology)的四槽RAID 5,用四顆2TB硬碟,可以備份2天的資料,也就是把外接硬碟的資料複製到NAS上。

3. 用磁帶備份,把存放在NAS的資料做永久保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