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Linux者如何選用套件,是SUSE還是Ubuntu?
到iT邦幫忙

lonely84(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學校教過SUSE,但已經忘記了。最近想再學Linux,但版本太多了,現在考慮學SUSE和Ubuntu,請問大家覺得初學者該如何選擇?

simon581923(iT邦高手7級):
SUSE和Ubuntu其實都是可用來學習Linux的平臺,企業用也不一定指定Red Hat或SUSE,也有很多公司在正式的作業平臺中使用Ubuntu。

對初學者來說, 應該是以可以取得的學習資源最廣泛的方向為考量。在Linux的領域裏,不管是Red Hat、SUSE、Ubuntu,都可以找到很多共通的學習資源,像是鳥哥的網站,就是我經常去找Linux應用的解答的平臺,其他還有很多英文的網站,可以找到學習的資源。

但是,因為剛開始接觸,所以有很多技術細節。系統本身要處理好,初學者最怕入門門檻高,一開始就要搞這搞那才能開始用,可能還沒開始就心涼了一大半。

如果版主可以接受英文操作介面,那不管那一個平臺,都是很好的學習管道,如果一定要用中文介面,以中文化的完善程度來看,我認為Ubuntu比較好一些(其實各家都有些不好的地方)。以桌面設計的親和度來說,Ubuntu也比較好。

一般能看到的SUSE,多半是Desktop版。另有Enterprise版本,但初學者用SUSE Desktop版本就行了,基本的一些伺服器功能都有。

但我還是建議版主用Ubuntu來當初學入門,安裝過程中,比較不會有硬體驅動程式的限制。

硬體驅動程式,是學習Linux者的惡夢。我認為Ubuntu在這方面比SUSE周全。在Red Hat或SUSE環境中,對於太新或比較冷門的硬體,多半沒有制式驅動程式,需要自己去搞定。但熟悉Ubuntu後,還是要去接觸SUSE或Red Hat,因為這是企業應用Linux的大宗。

chiiren(iT邦初學者9級):
個人推薦CentOS,因為它和Red Hat較像。剛開始學時,可以先從GUI介面學起,之後慢慢地轉向文字介面模式,這樣會好一點。

chenry(iT邦初學者10級):
看你想學Linux的用途吧,如果是想玩看看,Ubuntu桌面版還不錯,想往Linux發展,找Red Hat、CentOS、SUSE我覺得都好,主要是學文字模式。

raytracy(iT邦大師9級):
如果要自己玩,隨便哪一種都可以拿來練功。不過如果要放在企業裡面使用,只推薦這兩種:Red Hat Enterpise(或CentOS)、SUSE Enterprise。

用其他的Linux套件,會遇到很多硬體、軟體不相容的問題,會搞到自己捲鋪蓋走人。

plums(iT邦初學者6級):
不知版大想學到什麼境界?自己玩或是用在公司?如同ray說的,Linux套件要慎選。個人推薦Red Hat,資源比較多一點。目前除了幫公司架設Mail伺服器之外,我在公司裡找不到其他更適合的用途,因為其他應用全部都在微軟的控制之下。

過去一直都在玩Red Hat,但老是會有硬體不相容,或是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出現,自己又是看書自學的,碰壁、搞不定之後就放棄了。目前只堅守Fedora Core 3這個「正常」版本。

不管版大的抉擇如何,有個系統工具是一定要學會運用的,那就是Webmin,以Web介面管理遠端系統,適合於大部分的Linux或Unix。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