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於周二(5/4)推出代號為Moorestown的新一代Atom處理器平台,鎖定正夯的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腦。

Moorestown平台包含了Atom Z6xx(代號Lincroft)系列處理器、MP20平台控制中心(PCH),以及專用的混合訊號IC(MSIC)。其中,Z6xx處理器在系統單晶片(SoC)中集結了45奈米製程的Atom處理器核心、3D繪圖、影片編/解碼,以及記憶體與顯示控制功能;MP20則能支援系統級的功能與各種I/O模組;MSIC整合功率傳輸與電池充電,並主掌類比與數位元件。

為了改善行動裝置的電力使用,Z6xx的系統單晶片在超低功耗狀態下僅會耗損100毫瓦,同時英特爾亦採用了新的作業系統電源管理機制,根據使用狀況調整系統各部份的電力使用。

英特爾微型移動事業群總經理Anand Chandrasekhe表示,Moorestown不但能擴大英特爾架構(IA)的效益,同時也大幅降低電力、成本,與板卡尺寸以更符合手持裝置的市場需求。

英特爾指出,與第一代的Atom處理器平台(Menlow)相較,Moorestown平台的閒置功耗降低逾50倍,音訊功耗降低逾20倍,瀏覽及觀賞影片的功耗降低2~3倍,其省電特性讓該平台的電池續航力可支撐10天的待機,播放兩天的音樂及供應4~5小時的網路瀏覽及影片。

此外,據英特爾表示,Moorestown的運算效能是Menlow的1.5~3倍、圖像處理是Menlow的2~4倍,JavaScript效能是Menlow的4倍,並支援1080p的影片解碼與720p的影片錄製。

Moorestown平台已開始出貨,支援智慧型手機的處理器時脈最高可達1.5 GHz,支援平板電腦或其他手持裝置的處理器時脈最高可達1.9 GHz,相關晶片亦支援Wi-Fi、3G/HSPA及WiMAX等無線網路標準,以及Android、Meego與Moblin等行動平台。

圖像及多媒體產業分析機構Jon Peddie Research在今年4月指出,十大行動裝置將會推動低價/低功率處理器的爆炸性成長,估計相關多功能裝置的整體有效市場(TAM)將從今年的7億台成長到2015年的13億台,年複合成長率為14.3%。

Jon Peddie所列出的十大行動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電子書閱讀裝置、導航裝置、行動遊戲機、個人媒體裝置、數位相框、數位廣播收音機、數位相機及行動上網裝置(MID)等。(編譯/陳曉莉)





↑ 英特爾表示,採用Atom平台的Aava智慧型手機及OpenPeak平板電腦大幅降低功耗,讓產品在待機時電池續航力可超過10天,音效播放(audio playback)可達2天,瀏覽與觀看影片時則可達到5小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