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group與網域的選擇?
到iT邦幫忙

tonychen168(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之前的公司使用網域架構,新公司則是採用Workgroup的方式。在使用上Workgroup簡單很多,但一般都常都說要用網域管理比較好。請問這二者該如何選擇?

sailsolitary(iT邦初學者8級):
這兩者各有優缺點的,用網域的好處是管理方便,但前置作業比較麻煩,適合電腦、員工數量較多的公司使用。

用Workgroup的好處是設定簡單,但相對在管控上就差很多,應用的情境大多是分享資料,比較適合電腦數量少的公司使用。

dscwferp(iT邦初學者8級):
等你遇到病毒風暴時,就知道兩者的差異。Workgroup讓你必須跑到每臺電腦前處理,採用網域只要坐在位置上就可以處理。

simon581923(iT邦好手1級):
在Windows NT時代,微軟首先導入Windows NT Directory Services這個網域功能,然後在Windows 2000 Server導入了Active Directory企業網域功能,之後AD就一直延用到今天。

不過即使到Windows 7和Windows Server 2008 R2這樣的環境中,Workgroup還是一直存在,作為微軟Windows環境中的基本的網路管理功能。Workgroup讓不需要複雜網路域管理功能的環境,也能分享資源。例如一般家裏有幾臺電腦,需要分享網路資源時,就可以用Workgroup,功能雖然簡單,但使用上相對也簡單。

因此,只有少數電腦與伺服器的環境,可用Workgroup管理網路資源分享。至於少數究竟是幾臺呢?以我個人的經驗,大約以30坪大小的辦公室,15臺電腦與伺服器、擁有NAS與網路印表機為基準。辦公室太大或太多電腦設備時,就會讓網管人員疲於奔命。所以,Workgroup適用小型SOHO辦公室或家庭。除了上述的情況外,就該用Active Directory建立網域比較妥當。

wonton(iT邦初學者6級):
如果只是要資料夾分享,當然可以採取你認為方便的管理方式,達到目的即可。甚至不用Workgroup,買臺Linux的NAS,用Samba一樣就可以分享。可是AD要管的事情不只這些,像是軟體派送、群組原則,或是跟其他Service如Exchange、ISA、SharePoint等,都可以和AD整合,省去你帳號管理的煩惱,只要設權限就可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