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不久前,推出了瀏覽器IE 9的預覽版本Internet Explorer Platform Preview,提供網頁開發人員測試IE9的網頁相容性。

這個版本支援了新一代的網頁格式HTML 5、CSS3,以及可縮放向量圖形(Scalable Vector Graphics,SVG)等網頁版面設計標準,並使用名為Chakra的JavaScript引擎,強調網頁的載入速度、相容性與處理速度。

要安裝IE9預覽版,作業系統必須是Windows 7或Vista SP2,但不支援Windows XP,而且Vista必須先更新到IE8,並且加載DirectX 2D才可使用IE9預覽版。

這個瀏覽器目前還是處於測試階段,因此有許多常見功能,如書籤與瀏覽紀錄等還無法使用,而且當我們用IE9開啟網頁時,視窗上方的工作列並沒有網址輸入的欄位,我們必須點選工具列左上角Page的Open選項,才可輸入並開啟網址。

另外,在IE9預覽版的工具列中,有提供給網頁設計師的除錯(Debug)項目,包含了IE5、7、8與9的相容模式,以及開發者工具,讓網頁開發人員可針對這些不同版本的瀏覽器進行除錯的工作,不過在這些IE瀏覽器版本中,並不包含IE6。

加強網頁載入與圖形處理速度

我們可以在IE9預設的首頁中,看到有許多預設的測試網頁,讓使用者體驗IE9在開啟各種網頁元件的速度,以及相容性。這些測試網頁一共分為Speed、HTML5與Graphics三個展示項目,我們可選擇它們底下的展示網頁,了解IE9在這些項目所擁有的改良。

我們使用IE9開啟一般常用的網頁,如Google Maps、iGoogle與Youtube等,我們發現IE9的網頁載入速度明顯的加快不少。例如,我們使用Firefox開啟Google Maps,網頁載入的時間為3.9秒,IE8的開啟時間為3.5秒,而IE9的載入時間僅有1.4秒,可看出這個瀏覽器核心速度的改變十分明顯。

內建相容模式供測試

雖然IE9的展示網頁顯示它對網頁處理的速度提升不少,且網頁載入的速度加快許多,但是它仍有許多不支援的項目,例如無法開啟Youtube影片,以及尚未支援Flash動畫,而IE9的說明文件也指出,雖然支援HTML5、CSS3與SVG等網頁版面設計標準,不過目前尚未支援全部的功能,例如SVG的傾斜(Gradient)、過濾(Filters)、字體,以及同步多媒體整合語言(Synchronized Multimedia Integration Language,SMIL)等都還不支援。而且,我們也發現,除了有些網頁無法開啟之外,偶爾還會有瀏覽器發生當機,必須重新啟動的狀況。

 

內建開發者工具,供網頁設計人員測試並驗證網頁與各版本IE的相容性。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免費下載ˉ原廠●微軟ˉ網址●www.microsoft.comˉ電話●0800-008-833ˉ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7、Vista SP2ˉ系統需求●Vista使用者必須先安裝IE8與DirectX 2D (D2D)ˉ下載網址●ie.microsoft.com/testdriveˉ版本●9.0.7745.6019ˉ網頁相容性測試針對的版本●IE5、IE7與IE8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