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簡型電腦適用繪圖環境嗎?
到iT邦幫忙

rone0511(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公司計畫採用精簡型電腦(Thin Client)架構,不過RD人員有繪圖的需求(Pro/E),請問應該將這些電腦納入嗎?建置上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raytracy(iT邦初學者8級):
通常Thin Client架構都不建議納入繪圖工作站,因為伺服器上只有CPU,沒有GPU。對於GPU需求量極高的繪圖軟體來說,使用Thin Client只會拖慢顯示效率,同時又消耗太多伺服器上的CPU資源。

倒是Windows Server 2008 R2新增的RemoteApp功能,或許可以加快繪圖反應速度,因為RemoteApp是把顯示指令丟回來給Client端執行,不是在伺服器上執行。但是這樣做時,用戶端電腦就不能用Thin Client。

yehjj(iT邦初學者8級):
我不建議這麼做,除了伺服器上通常無GPU,另外Terminal Server的費用也不便宜。Thin Client目前的價格也不比PC便宜。我們公司目前是應用在文書處理方面,一臺伺服器大概可以支撐50人,規格是雙核雙CPU、12GB的記憶體,用起來可說順暢。

至於Thin Client用的是Ciritx,仔細算一算,文書方面的軟體費用也差不多。另外還要管理印表機,剛導入時,印表機莫明地會印亂碼,因為需要產生PDF後再列印,對伺服器的負載相當重,後來再架設一臺主機當成印表機專用伺服器,錯誤才降低。

k530712(iT邦初學者10級):
我們公司也是採用一樣的架構,在Thin Client架構上執行3ds Max、Photoshop、AutoCAD、Pro/E等,已經運作三年了。這種架構初期的投資其實不小,換算成TCO卻很划算,而且也可以克服很多資安問題。導入的建議如下:

1. Thin Client架構:虛擬主機搭配Thin Client、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是比較一勞永逸的架構,相關產品可以參考Citrix的產品。而VMware、Microsoft就不建議了,並非本人有品牌嗜好,而是ICA和RDP Protocol的問題,Thin Client若在RDP上執行,又要跑CAD,只能說效果會很慘。

2. 顯卡:其實了解Thin Client架構,你會知道用戶端顯卡只需要有足夠的記憶體和顏色數就好,GPU效能反而不是重點,因為運算都是在伺服器上運作。另外不清楚你們有沒有Rendering需求,我是組一個Rendering Group,跟Thin Client伺服器的運算量抽離。我們公司大約有200個使用者在Thin Client上運作,CAD的Rendering一定要抽離,不然影響很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