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30臺電腦共享檔案?
到iT邦幫忙

lovewhter(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有一臺伺服器等級的電腦,要提供給30臺個人電腦存放檔案(檔案大小約在100到200MB)。請問該如何規畫伺服器的作業系統,以及和個人電腦的連接方式?

marshuang(iT邦初學者7級):
要看這種情況是常態性還是臨時性,另外,檔案是在伺服器上開啟,還是下載到本機開啟。另外有沒有經費上的考量,這些都會有影響。先拋個想法提供你參考:

1. 用基本的伺服器作業系統作檔案分享,如Windows Server 2008/Server Core或Linux。

2. 用文件管理平臺,如SharePoint Server。

3. 用版本控管軟體,產生出類似網路芳鄰或網頁式分享檔案,使用者端會有一份資料,自動或手動check in/out。使用者可以做版本比對、同步更新或回溯檔案,這種方式可以用VisualSVN或SubVersion,加上個人端的軟體,如TortoiseSVN及WinMerge。這種方式在很多平臺上都可以使用。

4. 用HPS(HTTP File Server),電腦補習班老師常用此法分享資料給全班同學,但要考量同時連線的人數。

goodnight(iT邦初學者9級):
如果不用資料庫,那麼用Linux或改用NAS就可以了。如果只是供讀取,權限可設成唯讀。如果要供寫入,就要考量很多的因素,這樣就必須規畫權限及寫入的規範及窗口。

raytracy(iT邦初學者8級):
提供幾個問題,幫助你進一步釐清你的需求:

1. 只要個別電腦的檔案傳上伺服器? 還是傳上伺服器後,還要再分享給其他電腦用?

2. 上傳檔案需要怎樣的權限控管?

3. 傳上伺服器的檔案,是否會直接在上面開啟、編輯?或是必須下載到個別電腦才可修改?

4. 若允許在伺服器上直接修改,是否會有多人同時編輯的可能?這種情況發生時,要不要允許共同編輯?

5. 上傳的檔案是否需要作版本管理?

6. 上傳的檔案是否需要作版權管理?

7. 一天會有多少的總資料量,在伺服器與用戶之間傳輸?

sammy0912(iT邦初學者10級):
其實利用雲端平臺,將資料做集中控管、管理,慢慢地用戶端就不需要太高等級的電腦,因為資料都在伺服器。只要伺服器做好備援,管理者可以省下不少工作。甚至將軟體都放在平臺上,用戶端不需要安裝軟體,免去管理員安裝、除錯、升級、移除等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