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六家營運商中進度嚴重落後的大眾電信終於開始動作,要搶在明年3月前拿到WiMAX營運執照,設法保住北區WiMAX營運商資格。

大眾電信是在2007年與大同電信、威邁思、遠傳、全球一動、威達超舜一同取得無線寬頻接取業務籌設許可,得以經營國內北區WiMAX商業服務。依規定,業者需在1年半內取得執照,否則將取消資格。目前除了大同電信去年拿到首張執照,其他五家業者都申請延後一年,最晚要在2010年3月前取得執照。

今年遠傳、全球一動、威邁思相繼完成網路建設、系統審驗、營運計劃、服務資費等程序而順利拿到執照,只剩下威達超舜與大眾電信至今還未取得。其中,威達超舜已完成台中網路建設向NCC申請系統審驗,但大眾電信才剛要起步,宣佈與Motorola簽下採購合約,由其提供WiMAX基地台等設備佈建新竹市網路,要趕在明年3月拿到執照。

先前因參加M-Taiwan計劃,大眾電信已在台北市建了52座WiMAX基地台,但台北市要取得執照需建置較多數量的基地台,因此大眾電信總經理許峻源表示,大眾電信先佈建規模較小的新竹市,計劃建置50座基地台達到最低NCC網路建置要求,趕在明年期限前拿到執照。

大眾電信WiMAX進度落後主因在於缺少足夠的資金投入建設,去年9月大眾電信因虧損十億以上,加上與往來業者的支票跳票被銀行抽銀根,引發經營危機。NCC為保障PHS用戶權益甚至啟動消保機制,但後來與債權業者、銀行協商,大眾電信聲請重整才逐漸穩住軍心。

雖然目前強調PHS本業營收穩定,但面對其他電信業者3G的競爭,PHS用戶數也逐漸流失。依NCC資料,今年11月底為止的資料,今年較去年同期少了7萬多用戶,目前約138萬用戶。受此事件影響,其他WiMAX營運商相繼開始計劃,大眾電信一直遲遲未有動作。

先前為加速WiMAX網路佈建,遠傳曾向M-Taiwan計劃申請將北區的WiMAX實驗網路轉移至台中市,在今年底完成台中開台。對於需加緊進度的大眾電信是否也會轉移台北的基地台至新竹,許峻源明確表示不會,台北市仍是未來大眾電信服務的城市之一,因此已建置的實驗基地台不會轉移。

儘管大眾電信強調既有行動電信營運經驗,以及低電磁波的PHS系統獲新竹9成以上高科技產業的青睞,但即將邁入2010年才宣佈開始佈建新竹WiMAX網路,大眾電信未來要在3個月內完成網路建設、審驗、營運計劃書審核等程序,時間相當緊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