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今天(11/20)正式釋出Chrome OS原始程式碼,但未來Chrome OS將不開放下載安裝,使用者必須購買特殊規格的Chrome OS小筆電才能使用。

Google全球副總裁Sundar Pichai透過視訊會議方式,向台灣說明介紹Google Chrome OS計劃背後的原由、未來設計規劃與願景。他表示,Chrome OS釋出程式碼目的在結合開放源碼社群力量,一同開發出不同於傳統作業系統的使用模式,打造一個快速、簡單與安全的作業系統。

按照Google的說法,Chrome OS不會像Chrome瀏覽器一樣開放下載,換句話說,一般使用者未來要想體驗必須購買搭載Chrome OS的小筆電,而明年第四季才會有搭載Chrome OS的小筆電推出。

另外,為了達成快速開機回應、簡單、安全的目標,Sundar Pichai表示,Chrome OS不像傳統作業系統一樣需安裝軟體執行,並且簡化了開機的程序,Google會與OEM、ODM伙伴合作,開發適用於Chrome OS使用的裝置,初期以小筆電為主,未來Chrome OS小筆電將配備全呎吋鍵盤、觸控板,捨棄傳統硬碟而使用固態硬碟。

Chrome OS簡化了終端電腦的規格要求,將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等放到網路上,透過雲端服務提供使用者所需資源。

但從另一方面看,這些也是Chrome OS小筆電使用上的限制,例如使用者無法在本機安裝軟體,就無法使用微軟現有的Office軟體、蘋果iTunes、Skype等等,並且使用儲存容量相對硬碟小很多的固態硬碟,挑戰使用者一般電腦使用習慣。

對此,Google表示,Chrome OS是針對長時間使用網路應用的人而設計,因此雖然使用者無法下載、安裝傳統電腦程式,網路上早有其他類似功能的應用程式提供,例如文字處理、音樂、相片編輯等,未來隨著網路繼續創新將有更多功能。

另外,強調所有應用程式網路化的Chrome OS,雖採用HTML5可支援離線使用。但若沒有寬頻網路可用,相信對Chrome OS小筆電的使用者也會造成困擾,未來Chrome OS小筆電推出的國家可能需以寬頻網路普及的市場為主,甚至須以行動寬頻網路發達的國家為主,才能確保Chrome OS小筆電外出使用時可以有較好的使用經驗。但從目前Google揭露的小筆電的硬體規格來看,3G並未列入其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