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X跟IP PBX共存的經驗?
到iT邦幫忙

klm2242(iT邦初學者6級)發問:
目前IP PBX很流行,有人曾經管理兩套系統共存的經驗的嗎?

hugolin88807(iT邦初學者9級):
你們公司會不會跟我們公司一樣,想一步步將PBX升級至 IP PBX?我家是用DIY的IP PBX:作業系統自己裝,但對市內線的上下車,都需要用Gateway 和PBX做整合。面臨最大的問題是Gateway 對PBX的增益問題,會造成串音、回音的小問題,所以只要PBX支援增益,大概就沒什麼問題了。

cklin(iT邦初學者9級):
我們公司是用Avaya系列,舊廠用的是傳統PBX,新廠及外站陸續使用IP PBX,因此總部必須使用到傳統PBX+IP Gateway卡,臺中廠內有2,000個門號的IP PBX,除了少數幾個會議室公共區域用到IP Phone,全部都沒有桌機,每個人的分機都是PHS,因此要串接Avaya IP PBX 與PHS 系統時,又外掛了一部Alcatel IP PBX。

基本上同一廠牌規畫混用PBX 與IP PBX沒什麼問題,我們甚至有IP PBX在南京,但IP分機在北京,北京打上海辦公室傳統PBX IP語音封包,是繞道到臺灣變成類比訊號後,再由Cisco Router當VoIP Gateway,走VPN線路到上海辦公室,再轉換回類比訊號到類比分機。

至於不同廠牌PBX混用,就要多花一點功夫,我們在中東有分公司使用到Cisco IP PBX,還好各點用的都是Cisco Router 當VoIP Gateway,封包的加解碼才比較沒問題。但Cisco VoIP封包的語音品質要Debug真的很難。

jones1812(iT邦初學者10級):
我們公司整合建置是使用Alcatel PBX(Omni PCX)與ZyXEL IP-PBX(X6004)的混合式架構。

新增的IP話機使用ZyXEL(V300和V500),節費電信業者線路使用速博,目前主要可達到的相關應用功能如下:

1. 臺北端原類比話機可與新增的IP話機互相撥打

2. 可與總公司、分公司及各客戶作多人電話會議功能

3. 臺北,臺中,新竹,大陸各點員工分機互撥,不需花通話費

4. 人員在外辦公NB使用3G網卡上網後,可使用Web phone或軟體影像電話與公司內部人員聯絡

5. 搭配NOKIA E系列的3G手機,可與ZyXEL IP-PBX(X6004)整合應用,人員在外時,仍可與公司內部人員或客戶作聯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