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電腦日前推出臺灣第一個適性化(Adaptive)、模擬化的IT電腦學習數位課程,目前已經推出微軟Office、影像設計的Photoshop與PhotoImpact、3D繪圖的AutoCAD,以及Java程式開發等IT電腦學習課程。

巨匠電腦董事長鍾梁權表示,該公司從2000年開始投入數位學習的領域,但學生學習效果不彰,決定在2007年與經濟部工業局合作,開始投入模擬式數位學習課程,以便達到更符合個人學習狀況,更因材施教的適性化課程。巨匠電腦數位學習事業群副總經理陳詣蕎則說,數位學習課程部門從原本的6人擴大到現在的120人,2年下來,光是新課程的研發經費就將近5千萬元。

前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現任亞洲大學副校長曾憲雄表示,適性化數位學習課程在研發過程中,最難的是,要了解每一位學習者的程度、學習狀況甚至是學習行為與歷程,如何讓在電腦前學習的IT人,學習效果就好像有專門的家教老師在一旁叮嚀學習進度、檢討學習上不懂的地方,真正能取代老師、學生在課堂面對面時的學習互動。「這才是適性化、模擬式IT數位教材開發過程中,難度最高的一個環節。」他說。

早期的數位學習課程,只是單純將傳統教材轉化成HTML、Flash或PowerPoint等數位化教材,但並不具有學習、引導的功能。巨匠電腦數位學習事業群首席技術長鄭正權說,新一代適性化、模擬式IT電腦學習課程,就是要解決早期數位學習造成的「學習孤島」問題。

所謂適性化的學習課程,除了線上測驗學生目前的程度外,還會針對學生現在的程度提供學習引導,不論是自學模式、導引模式和補救模式,每一個學習過程中,系統都會針對學習的學生,提供適當的學習提示與建議,經過學習過程的診斷、分析,做到有效的學習。

但鄭正權強調,這個適性化學習過程中,除了傳達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包含學習行為的過程分析,他說:「這也是這套數位教材開發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他以Java程式語言的實做課程為例,以往就是單純將老師上課的內容錄影、數位化播放,後來進步一點,就是將老師上課教導的所有步驟內建在數位學習系統中,讓學生按照系統指示、照表操課。而這套適性化數位教材,因應學生寫程式有不同順序,必須能判斷20~30種程式寫法可行性外,並記錄所有寫程式過程。當學生繳交的程式作業有錯時,系統還會自動將學生寫程式的流程叫出來,提供給負責回答和輔導學生的老師做為參考,更能據此了解學生學習過程中的錯誤、進而改正。

此外,鄭正權說,他們的數位學習除了IT學習系統外,若學生有疑問時,巨匠電腦則提供一個共學的Tlog,讓所有的老師針對提問學生的問題,除了可以調回學生寫程式的每一個歷程外,也可以立即在線上錄製、編輯和發布解答,而這個答案也會進到巨匠電腦的資源資料庫。巨匠電腦研發的這一套適性化、模擬式的IT數位學習課程,目前已經完成幾套包括微軟Office課程、多媒體以及程式開發語言Java的學習課程,鄭正權說:「到2010年的階段性目標,就是將現有240個單元課程的適性化課程,做更進一步的優化。」。文⊙黃彥棻



證照與課程情報

證照與課程情報

企業學習如何改用自由軟體,幫老闆省荷包
隨著BSA和許多軟體大廠,近期積極查緝企業使用盜版軟體、並陸續有許多使用盜版軟體的企業,已經支付高額的罰金,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怎麼幫企業節省IT投資,學會使用自由軟體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經濟部工業局自從2003年開始,針對政府、企業、校園等單位,積極推動自由軟體應用。今年除了協助歷年來開發輔導優良業者推廣,工業局也希望推廣至企業或政府等使用單位善用自由軟體的效益,並至北中南各區域舉辦推廣活動,增加其使用單位。


由臺北市電腦公會舉行的企業使用自由軟體研討會,將於10月1日(四)下午2點於臺北市電腦公會B101會議室(臺北市八德路三段二號B1)舉行,會中除了有聯經數位公司分享自由軟體的使用經驗外,也有自由軟體廠商晟馨科技主講企業如何成功導入自由軟體應用,同時有教育訓練機構巨匠電腦的場次,主題是如何找到事業所需的自由軟體教育訓練資源。有興趣者,可上網報名:http://seminar.tca.org.tw/D15d00663.asp,或電洽:(02) 2577-4249分機 291吳小姐。
系統/網路管理
Cisco網路設備連接基礎
● 說明:以思科CCNA認證ICND1科目為基礎之訓練課程
● 時間:09/28~10/02 白天班
● 地點:TP國際網路認證學院,(02) 2171-1500


Linux系統網管班
● 說明:輔導考取LPIC Level 1證照
● 時間:10/05~11/13 (一) (三) (五)晚
● 地點:臺中資策會,(04) 2452-5773分機101李蘭英
資訊安全
國際資訊安全經理人認證研習班
● 說明:2009 CISA 國際認證研習課程,輔導考取認證
● 時間:10/05~10/16,18:30~21:30
● 地點: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02) 2738-7778
程式設計
微軟認證應用程式設計師專業課程說明會
● 說明:Visual Studio 2008微軟程式設計認證講座
● 時間:10/13 (二) 19:00~20:30
● 地點:臺北恆逸,(02) 2514-9491分機100
虛擬化
VMware vSphere課程
● 說明:VMware ESXi/ESX和VMware vCenter Server實作練習課程,輔導考取VMware Certified Professional(VCP)
● 時間:10/20~10/23日間班
● 地點:HP教育訓練中心,(02) 8722-973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