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暨全球工程部門副總裁李開復9月中將離開Google,未來影響率動台灣與大中華區之間互動,以及工程、業務等權責關係,但台灣Google表示不受影響。

Google今天宣佈大中華區人事異動,李開復將在9月中旬離開Google在北京自行創業,其原來負責的工程、銷售業務等職責改由中國工程研究院院長楊文洛及全球副總裁劉允分別負責。

對於李開復離開,台灣Google表示不方便表示意見,但認為對台灣Google與大中華區之間的權責關係影響不大,基本上仍維持不變。

Google內部依不同業務屬性向上級負責,例如台灣工程研究所原本是向工程背景出身的李開復報告,雖然李開復離開後上級權責單位還不明朗,但未來可能由統管中國工程的楊文洛負責。至於業務方面,台灣原本就由負責中、港、台銷售、通路的劉允負責,因此影響不大。

台灣Google的推手

李開復是在2005年由Google自微軟亞洲研究院挖角而來,擔任大中華區總裁一職,負責日本之外大中華區Google工程研發、銷售、營運及人事、公關、法務等支撐部門。該年也是Google進入中國市場的一年,因此李開復對中國市場業務推廣、尋找合作伙伴身負重任。

李開復在台灣出生,11歲時赴美讀書,畢業于哥倫比亞大學,獲得電腦學士學位,又在卡內基美隆大學取得電腦學博士學位,專長在語音辨識、人工智慧、網路多媒體等方面。四年前(2005)在Google任職前曾在中國微軟服務。進入Google後他不只帶領Google在中國發展,更促成台灣Google成立。

2006年Google進入台灣成立工程研究所以及成立台灣辦公室。當時台灣工程研究所長簡立峰即為李開復舊識,透過關係自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找來,身為Google第一位台灣員工的簡立峰專長為中文搜尋及語音辨識技術,為Google進入台灣發展搜尋業務的推手,台灣工程師主要由簡立峰招募,但部份專長的工程師也由李開復親自面試。

在台灣Google草創時期,李開復為吸引更多人材曾至國內高科技人材搖籃的台大、清大和交大進行參訪演說,將招募的觸角深入至大學校園。李開復本人也曾來台宣揚Google以瀏覽器取代作業系統,以及未來網路服務走向雲端服務的策略。

其後台灣Google陸續增加工程師,也補進業務、公關、人資等人員,至今台灣區員工約70多人。去年底原負責台灣區業務推展的張成秀離開後,簡立峰接任總經理職務,同時兼管工程與業務營運。

現在台灣工程師不只負責本地服務研發,也與中國谷歌工程研究院北京、上海中心共同成為Google大中華區的研發單位角色,台灣的工程師也負責全球性的服務及產品技術,例如Android、Google Maps,iGoogle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