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有寬頻的政策在明年告一段落後,NCC準備將寬頻上網普及服務推向更少人居住的偏遠鄰里,進一步提昇台灣偏遠地區的寬頻網路普及率。

寬頻網路普及計劃為NCC從2007年起列為十大重要通訊傳播政策中「促進通訊傳播服務普及與縮短數位落差」子計劃之一,期望透過補助固網業者在人口不多、地處偏遠的不經濟地區佈建寬頻網路,提供當地居民寬頻上網服務,以協助當地經濟發展、線上教育及對外聯繫之用。

從一開始以鄉村為主的村村有寬頻,到去年深入原住民部落,今年完成台北、桃、竹、苗、宜蘭、花東、嘉義、屏東、高雄等境內51個偏遠部落後,明年再完成24個部落建設後將告一段落。

NCC簡任技正林慶恒表示,接下來NCC將鎖定人口更少的偏遠鄰里,讓更多地山區交通不便的居民也能使用寬頻服務,NCC將評估當地上網需求以擬定建設優先順序,由固網業者評估營運及建設成本,再向NCC提達經費申請普及基金補助。

不過,由於這次莫拉克颱風來襲,重創了國內中南部固網、行動通訊,林慶恒表示,包括嘉義、屏東、台南、高雄等災情嚴重地區涵蓋了先前建置完成的偏遠鄉村、部落在內,NCC近日內將蒐集中華電信等固網業者提報資訊,先瞭解這些原來建好的偏遠鄉村、部落普及服務損受的狀況,可能商請固網業者先恢復這些地區通訊服務。

寬頻網路普及服務以提供偏遠地區居民2MB以上網路頻寬為目標,由NCC自普及基金中撥款給固網及有線電視業者,依當地位置、地理、天候等因素評估採用無線微波或光纖網路佈建網路。去年開通嘉義縣草山村即利用光纖網路提供部落居民市話、公用電話及寬頻上網等服務,日前嘉義縣番路鄉則以PLC電力線通訊技術提供寬頻網路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