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Hitachi)亞細亞引進指靜脈辨識技術三年後,除了鎖定建築市場中豪宅門禁管理外,未來將擴大至金融、醫療等對精準性身份控管需求高的產業。

所謂的指靜脈辨識技術就是利用每個人手指內獨有的靜脈血管分佈情形作為個人身份識別的基準,負責該技術業務的日立亞細亞表示,由於指靜脈為每個人皆有,且具有獨特性,因此適合用來作為身份識別的工具,提昇門禁、資安、財產設備等的安全控管。

日立亞細亞系統整合事業部儲存系統部部長張展綸表示,傳統掃描手指表皮指紋的辨識技術可以透過盜取指紋偽造方式破解,而更普遍使用的識別卡、密碼也容易被盜取或可能忘記密碼。相對地指靜脈技術因為利用活體的手指靜脈分佈作身份識別,安全性更精準可靠,且會辨別指靜脈的血液流動情形,若是靜脈內血液停止流動就無法通過識別。

根據日立亞細亞所提供的數字,指靜脈辨識技術源自醫療檢驗技術,因為是每個人獨有的指靜脈血管分佈,因此錯誤辨別的機率為百萬分之一,每次辨識所需時間也只要0.5秒。

這項指靜脈技術引進台灣已有三年,依用途不同分為三種指靜脈辨識產品,包括用於PC以取代傳統指紋掃描技術的PC型指靜脈辨識器,另外還有用於門禁管理及ATM的身份識別產品。

目前台灣市場上,日立亞細亞已和八駿、倬茂、上善等通路商合作,打入建商市場成為豪宅門禁管理之用,日立準備再與其他系統整合商、通路業者合作,擴展應用至金融、醫療市場。

張展綸指出,日本已有許多金融業者把這項技術用於ATM上,高達79%的日本ATM採用這項技術,主因就是日本法規要求銀行對ATM辨識錯誤造成存款人的損失負百分之百的賠償,因此促使銀行業者採用安全性較高的指靜脈技術。未來台灣個資法通過後,銀行業者也需要提昇安全識別降低風險,提款者只要插入存有個人指靜脈資料的金融卡,再比對認證持卡人的指靜脈就能降低盜領的風險。

至於醫療市場,同樣基於預防病人資料外露風險,指靜脈可用於病歷管理系統,讓有權限調閱資料的使用者使用資料,不具權利者排除在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