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資訊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Web Premium版73,600元ˉ原廠●Adobeˉ電話●(02)6636-8500     網址●www.adobe.com.twˉ經銷商●上奇科技ˉ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XP SP2/Vista、Mac OS X 10.4.11ˉ記憶體需求●1GBˉ處理器需求●2GHzˉ硬碟需求●9.1GB(Windows)、11.2GB(Mac)ˉ螢幕解析度顯示需求●1280×900


整體而言,Creative Suite 4(CS4)統一了設計工具與網站開發工具的介面,且整合了平面設計工具與網頁工具的檔案交換。除了這些共同的變化,各軟體也增加新特色與強化功能實用度,從這些改變中可看出,新版重點在於簡化工作流程,讓設計者可以基於原本的使用介面更快速地操作,其中,改變最大的是Flash動畫製作軟體,這一版提供了新的製作模式。

CS4的版本命名沿用了CS3的分法,總共可分為6種套裝模式。主要分為Design(平面設計)與Web(網頁製作)等兩類,並有標準版與專業版之分;其他的版本組合,還有Production Premium與Master Collection。

以網頁製作為例,CS4 Web Premium是一套針對這類用途的套裝軟體,可建立網站、應用程式、使用者介面、簡報和行動裝置等內容,它由8套可獨立執行的軟體,以及4套CS4各版本都包含的軟體所組成。

系統安裝需求提高,並增加聲音編輯軟體
這次CS4也大大提高基本的系統需求,除了建議更多的記憶體(1GB以上)之外,螢幕解析度也建議以1280×900以上為最佳解析度,比以往1024×768顯示稍大。另外,顯示卡要求也相當高級,由於新版已支援OpenGL技術、GPU加速功能,太過老舊的顯示卡可能無法發揮CS4的功力,例如Photoshop中的旋轉畫布功能,就需搭配OpenGL。此外,安裝時所需空間為9.1GB,相較於CS3要大得多,整整多了1倍。

與上一版CS3 Web Premium相比,此版新增了聲音編輯軟體Soundbooth,配合視覺效果的音效製作,不同於以往針對專業電子音樂的Audition軟體。不過Soundbooth也是CS4 Web Premium中,唯一沒有中文化的軟體。

介面統一,操作各軟體面板時極具彈性
CS4各軟體均加強、新增了一些功能,且部分軟體的功能面板,也做了強化,但使用者也需花時間重新學習。不過,開啟CS4的各軟體時,你可以立刻發現在介面上大幅的更動,所有Adobe應用程式都統一採用新的外觀介面。在實際上,功能並沒有多大的改變,不過各軟體使用介面看起來較為統一,應該有利於使用不同軟體時的上手度。

Flash、Dreamweaver、Firework、Photoshop、Illustrator等軟體,均針對使用者預設了適合各類使用者的工作區,例如在Dreamweaver中,共有8種不同配置的工作區,分別針對應用程式開發人員、程式碼撰寫者、設計人員等提供預設的使用環境,當然我們也可以自訂工作區域,快速切換其中的各個操作面板,而面板亦可自由地浮動、配置、縮小,兩者的允許調整方式的確讓使用上更彈性。並且當我們開啟多個檔案時,現在已改採用頁籤的方式展開,較以往有條理多了。

在操作方面,也有各式很實用的設計。例如我們使用Photoshop時,可以直接改變筆刷大小、顏色、透明度,而不用再進面板中設定,只要同時按住Alt鍵與滑鼠右鍵,接著左右移動滑鼠即可自由地縮放筆刷大小,而Alt+Shift與滑鼠右鍵同時按可以調整筆刷硬度。
而使用Illustrator時,按滑鼠右鍵可以直接設定相關參數,例如可直接改變字體,並改進了漸層的操作模式,在每個漸層點都可以調整透明值。這些都是針對使用方式上的改進,讓我們能更迅速的使用這些工具,期望能夠加速製作流程。


各軟體使用者介面統一,操作時較有一致的使用經驗。此外,在開啟多個檔案時,以頁籤1的呈現方式,較以往有條理。


各軟體的面板彈性較大,可以縮小較不佔空間,也可以隨意組合配置,對於設計者而言,空間利用較自由。

增加同系列軟體間的整合性,讓網頁、動畫製作更方便
這次在CS4 Web Premium升級的重點有,加強各軟體之間的連結,強調開發和設計間的格式互通,各軟體間的文件都可以在各個軟體裡面交互使用,尤其自2006年Adobe整合Macromedia後,讓原來分屬兩家的軟體更加相容。

例如在Flash CS4方面,可以輸出成Adobe AIR,讓網頁設計師也可以利用Flash去製作桌面端的RIA軟體;Soundbooth也能直接編輯從Flash匯入的ASND檔;透過新增的XFL格式,可以讓檔案在InDesign和Flash之間轉換即可,也是重大突破。我們在InDesign設計的平面作品,可以直接輸出成Flash格式的網頁,並具備翻書等動畫特效。這樣的機制,應該能節省出版與網路發布間的轉換工作時間。

在Dreamweaver CS4方面,可與Photoshop整合更佳。我們除了可以直接將PDF檔案匯入,如果原始的PSD檔內容更改了,在使用Dreamweaver CS4時,可以看到圖片的左上角顯示的綠色循環箭頭會變為紅色,我們只要在屬性面板中點選「從原始檔更新」,即可自動同步。

Dreamweaver在這一版本中,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功能InContext Editing,可配合線上編輯,例如在瀏覽器上直接編輯由Dreamweaver製作的網頁。執行此功能之前,我們需先將網站在Adobe.com註冊,而修改網頁內容時需登入該網站。製作時,先選擇建立可編輯區域,並可以設定允許編輯的屬性,限制一般使用者對特定頁面、特殊區域的更改權,針對而這個編輯區域,不用開啟Dreamweaver就可以在網頁上直接更改內容。此外,Dreamweaver CS4也可整合Subversion這套開放原始碼的版本控制系統軟體。

在協同作業方面,CS4的共通功能也有一些改進。例如當我們使用Flash、Dreamweaver、Firework、Photoshop、Illustrator這些軟體時,從檔案工具列中點選「共用我的螢幕」,就可以透過網路進行即時會議,並且使用音訊、視訊、聊天室,與遠端參與者協同作業。最多可同時3人共用螢幕,這款軟體以Flash Player為操作介面,使用時很方便。文⊙羅正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