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ical實機展示標準桌上型版本Ubuntu在Freescale i.Mx51小筆電上執行。

在桌上型電腦市場相當受歡迎的Linux版本Ubuntu繼續擴大在小筆電上的版圖。今日Ubuntu的贊助商Canonical展示了總計16款的小筆電產品,其中包括了一款英特爾的教育電腦,及一款ARM小筆電。

Canonical所展示小筆電產品含蓋了國內外ODM及OEM大廠的新機。其中OEM大廠有Dell、HP,及Toshiba的產品。戴爾展出的就有四款,Toshiba則有NB100及NB200兩款。台灣ODM業者則有廣達、和碩,緯創的產品展出。此外還有一款與英特爾合作開發的教育電腦。這些產品多數採用英特爾的Atom處理器,較特殊的是和碩的首款ARM小筆電。

Canonical近來頻頻展現該公司對小筆電市場的決心。四月份釋出的最新版Ubuntu 9.04首度增加了小筆電版Ubuntu 9.04 Netbook Remix。並在今年正式在台北101租下辦公室,就近提供台灣製造業者技術支援。而目前已有約12位工程師的Canonical並表示,台灣的人員編制持續在擴編。據了解,月底工程師將達到15、6人。

除了有更多英特爾Atom小筆電採用Ubuntu之外,隨著ARM處理器也進入小筆電,Canonical也將積極讓Ubuntu可以用在ARM機型。Canonical公司OEM服務事業部總經理Jon Melamut也表示,的確對ARM小筆電有計畫,但合作的夥伴還不便透露。

事實上早在Freescale年初宣布要以i.MX515進入小筆電市場時,Ubuntu就出現在和碩的樣品機上,今天Canonical則是首次實機展示了和碩這款執行標準桌上型Ubuntu的ARM小筆電。

ARM平台雖然有省電,便宜的特色,例如,其鎖定的價格帶約在350美元。但在硬體效能上ARM也不如英特爾的Atom。例如,目前Atom處理器時脈普遍在1GHz以上,搭載的記憶體已達1GB;而ARM時脈最高只有800MHz,記億體最高512MB,甚至可能是256或128。而記者實際在現場試用這款小筆電,也感受到執行速度明顯偏慢。

對此Jon表示,目前要把桌上型的Ubuntu移植到ARM小筆電上的確還有整個生態系統如何趕上的問題要解決。例如,過去在PC上的應用程式如何將它輕量化,讓它能夠在ARM平台上有一樣的使用經驗。

另一方面,面對小筆電市場裡其他Linux的競爭,Canonical則強調彼此的競合關係。Canonical表示,Ubuntu小筆電上可整合Android 的應用程式,加入Android的執行環境;同時Canonical也宣布,Ubuntu支援Moblin V2版本。


圖說:

Canonical表示,Ubuntu小筆電上也可整合Android 的應用程式,加入Android的執行環境:



還整合了Moblin v2 beta的應用程式:



與英特爾合作開發的Classmate PC,配備Atom 1.6GHz處理器。8.9吋觸控螢幕可旋轉,也可折疊,並依據觀看螢幕的方向橫向或縱向顯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