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ical週一(4/20)推出桌電伺服器、以及小筆電用的Ubuntu 9.04版。其中,桌電和伺服器版可從4/23日開始免費下載,而小筆電版本Ubuntu 9.04 Netbook Remix則是從4/30日起。

Canonical強調,9.04桌電版新增了多項可改善使用者體驗的增強特性,包括僅需25秒的開機速度、增強的待機─恢復功能、Wi-Fi和3G間的智慧切換,以及可支援更多款的無線裝置和3G網卡等。

此次推出的全新桌電版本是將是Ubuntu邁向主流PC使用者的重要一步,Canonical營運長Jane Silber表示,透過提供最新的文書處理套件、支援Skype和Adobe Flash、更短的開機時間等,有信心將會有更多的使用者換轉換到此開放平台上。

Ubuntu 9.04可提供OpenOffice.org 3.0,這是可與微軟Office軟體相容的文書套件。此外,為持續改善Ubuntu的使用者體驗,新版本中也出現了新的圖示(icon)和插圖(artwork)。

在伺服器方面,9.04版能讓企業更有效地部署和管理日常工作,像是網站、列印、資料庫、郵件伺服器等。新的增強功能包括,具備最新KVM特性的虛擬化技術、Samba檔案伺服器的叢集支援、以及整合Dovecot-Postfix的更簡易郵件伺服器設置等。

目前Canonical已與包括IBM、昇陽、戴爾、惠普等多家業者合作,共針對45款中階伺服器進行Ubuntu 9.04版的移植工作。

此外,Ubuntu 9.04伺服器版亦將支援Ubuntu Enterprise Cloud (UEC),這是第一個能夠在企業防火牆內建置雲端環境的商業化Linux版本。同時,在去年成功推出測試版本後,Ubuntu 9.04現已能完全支援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EC2)。UEC採用Eucalyptus開放源碼系統,可使企業測試與部署符合Amazon EC2 API的私有雲端。

最後,關於小筆電用的Ubuntu 9.04 Netbook Remix版,Canonical表示,它具備更快開機速度、增強的電源管理、智慧式網路切換等功能,能夠滿足小筆電使用者的需求。

使用者可以從Ubuntu.com網站上,直接將Netbook Remix下載到USB隨身碟中,進行安裝,目前已經完成9.04 Netbook Remix測試的小筆電產品包括:宏碁Aspire One、華碩Eee PC 1000、戴爾Mini 9,及Toshiba NB100。

儘管目前微軟在小筆電擁有壓倒性的市佔率,但Canonical仍對Linux在此市場的發展深具信心,期望透過新版本的推出,推動PC市場的改變。(編譯/范眠)

更正啟事:
據Canonical所提供資料,完成Ubuntu 9.04測試的小筆電中並不包含惠普Mini。內容已根據此資料修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